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大连市政协建言民族乡镇经济社会发展
不让一个少数民族兄弟“掉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葛伊璠记者吕东浩孟雪莹)“应以‘差别化政策’促进‘无差别发展’,继续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快民族乡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9日,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张传吉带领委员调研该市民族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负责人就进一步完善惠及民族乡镇发展的特殊政策、打造特色名优农产品、加大对口精准帮扶力度等进行协商。

 

大连属于典型的少数民族散杂居城市,55个少数民族成分齐全,少数民族常住人口44.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6.4%。当日,委员们先后在瓦房店市三台满族乡东蓝旗村,实地察看统一改造后的居民院落、门庭、人行步道等,对东蓝旗村将打造集旅游、餐饮、文化于一体的民族风情一条街充满期待。在三台满族乡伊甸旅游风景度假区,委员们详细了解由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及博览园、休闲科普文旅、健康养老民居建筑群三大板块构成的项目发展规划,对其将带动民族乡镇经济发展的前景寄予厚望。

 

“大连民族乡镇大多处于北部偏远地区和水源地,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值得引起高度重视。”针对民族乡镇社会发展面临的就业、医疗、文化、教育和社会保障等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委员们建议,各级政府在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散居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进一步完善惠及民族乡镇发展的特殊政策,对有利于促进民族乡镇发展的项目要优先列入。在安排经济开发项目或为经济不发达地区分配专项资金、扶贫资金、民族经费时,应对民族乡镇给予必要的照顾。尽快建立民族乡镇资源补偿机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项目支持等措施,对为大连上游水源地等生态保护做出贡献的民族乡镇给予合理补偿。加大资金投入,帮助民族乡镇保护、挖掘本民族文化资源,传承民族特色文化,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带动民族乡镇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