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福建省政协跟踪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活化”原生态 带来“新生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为进一步协调“三明市尤溪县联合梯田申报全球重要文化遗产需要省直部门解决的具体问题”,福建省政协近日召开“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助推城乡旅游业发展”对口协商跟踪推进座谈会。

 

今年3月至5月,省政协组织调研组到宁德、莆田、漳州等地展开调研,走访省内外多家农业文化特色企业,了解各地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情况。

 

“梯田核心区要抛荒复垦;梯田水利设施和生态水系要建设;地灾点要进一步专项治理;田间生产道路要整治,核心区道路要建设;农业文化遗产资源要研究与开发。”会议伊始,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开门见山,一口气提出了许多关于梯田保护工作亟须协调解决的问题。

 

会场协商氛围十分热烈。委员们踊跃发言,省发改委、省农业厅、省旅游局等有关部门逐一进行现场答复。

 

“首先要从族群种类、文化系统、稻作系统甚至生态系统等方面找出与哈尼梯田的不同点。”苏文菁委员建议,以耕牛为突破口在四个捆绑梯田中找共同点,同时又可以区别于哈尼梯田。

 

“修建旅游公路要结合旅游思维来思考,提高游客参与度,让游客下车体验自然、融入自然,发动农民群众参与经营和管理,扶持农家乐。”在肖裕长委员看来,在整个景区自然保护方面,要多保留古建筑,少建设现代建筑。

 

省发改委负责人吴亮碧当即表示,将对具备旅游资源的建档贫困村发放补助,配合省财政、农业帮助联合申报“田园综合体”工作。

 

“可结合朱子文化,开发建设‘半亩方塘’、‘万紫千红’景点;同时引入先进理念建设民宿点,为游客提供吃住玩乐的场所,把游客留下来。”吕纯辉委员建议道。

 

针对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委员们建议建立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机制和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库;提炼发展模式,完善农业文化遗产的旅游化传承、创意化开发、市场化发展路径;设计特色明显、内涵丰富的旅游开发包,提升农业文化遗产开发效率;集中力量重点培育,做大做强一批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企业集团,进一步挖掘“活化”宁德隋朝古水源等几处具有代表性的农业文化遗产。

 

“联合梯田申遗要做好‘软’‘硬’两方面工作。”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表示,“软”件方面,要做好申报材料的审核和把关工作;“硬”件方面,要真正还原尤溪联合梯田这个系统的生产生活面貌。他希望,各有关部门在今天回应的基础上,做好各项材料申报和项目进度的跟踪推进,共同推动尤溪联合梯田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