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再动员再部署
用心用情 扶贫路上继续前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刘洋 实习生 王双)“莫要骄傲,莫要疲倦,更需凝心聚力,发力再战。”8月8日,湖南省政协对“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杨春光诵读的一首小诗“点燃”了会场气氛,引发掌声阵阵。

 

2016年4月,湖南省政协在全省三级政协组织、全体委员中倡议开展“帮助一个贫困孩子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的“三个一”扶贫行动。号角吹响,一呼百应,委员们群起奋战贫困。截至今年7月底,湖南省共有26922名委员参加结对,共结对帮扶33778户贫困户。那些为扶贫撒下的“种子”,如今已在责任与爱心的灌溉下遍地开花。

 

六进湖南、五入湘西、四到吉首矮寨补点村……这是杨春光在湖南留下的扶贫足迹。2016年,杨春光了解到湖南还有500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而湘西州作为湖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贫困面较大,贫困程度深。他专程带着会员现场考察苗寨补点村,入农家、到地头与农民攀谈,最终将补点村确定为扶贫点。

 

一年来,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围绕补点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建设、光伏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项目给予全方位扶持。如今,补点村“旧貌换新颜”,村民收入逐步提高,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只要有了为人民群众的初心,就能把方方面面的正能量和智慧凝聚起来。”杨春光坚定地说。

 

湖南省政协委员刘习明是随省政协赴永州新田开展教育扶贫调研中的一员。当在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学校看到该校教学基础设施落后,插班的留守儿童没有课本,教学设施存在安全隐患时,他现场对孩子们许下承诺———捐建一条跑道、给每个孩子一套课本、为校园修建一组栏杆。“9月开学,这里的孩子们就能和城里孩子一样,在标准化的运动场上奔跑了。”说到这里,刘习明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这一年多来,我有50多天的时间是和贫困户一起度过的。”对于省政协委员罗可大而言,帮扶对象就像自家人一样。他不仅深入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制定帮扶计划,还经常主动邀请贫困户到公司参观学习现场体验,帮助他们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他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带动武陵山片区12县31个村近2万农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隆回县七江镇约有6万人,贫困户家庭超过了20%。然而,镇里一共只有5名政协委员,帮扶力量十分有限。”邵阳市隆回县政协委员刘玉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也是许多基层政协工作者面临的共同问题。为把社会各界力量集结利用起来,七江镇政协打造了以“七色光”主题平台,引导更多爱心人士参与扶贫。刘玉的故事让大家看到,即使是在力量薄弱的基层,政协人扶贫济困的热情也从未减退。

 

“要用心用情,精准对接、精准发力,确保下阶段的‘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及‘三个一’扶贫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表示,今后三年,省政协还将整合三项职能,加强三级政协联动,重点聚焦产业扶贫、医卫健康扶贫、社保兜底扶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