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州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共商“下半年怎么干”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刘兰霞)“我觉得这个选题非常好。”8月1日,在广州市政协召开的经济发展“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协商座谈会上,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连说三遍非常好,并且一次比一次有力。

 

这已经是广州市政协连续第7年举办广州经济发展“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协商座谈会。已成为政协履职的品牌,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介绍,今年上半年广州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创新发展呈现良好局面。对于下半年经济发展怎么干,温国辉指出,要继续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

 

随后,14位市政协委员就提升营商环境、发展现代产业、推动转型升级、促进区域联动等关系广州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嘉极认为,“我们的法制建设,特别是政府服务还有比较大的完善和提升空间,这方面不能松懈,还得继续降低制度性成本。”何逸山委员对此表示赞同,作为企业代表,他建议加大减税降费措施的落实力度,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

 

针对发展现代产业,委员们紧扣市委市政府实施“IAB”计划,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人工智能(artificaI)、生物科技(biology)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出谋划策。

 

谢勇委员分享了“果农型”创投的可行性。他认为,广州创投发展存在差距的原因在于,一是多元化创投主体尚不齐备,缺乏市场化规模化母基金与大量的天使投资人,二是创投机构发展尚不成熟,很多停留在“游牧型”套利阶段。为此,他从优主体、建平台、通渠道、利工具、搭智库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李鹤虹委员呼吁,推动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建成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生物医药研发基地,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示范区。李鹤虹希望争取政策支持和倾斜。对此,任学锋十分爽快地答应:“这个不缺,只要生物医药的来了就给。”

 

此外,委员还建言整治广州东站,专业批发市场转型升级,建设广州东部创新带等。

 

“委员们的发言话题精准,内容丰富,创新劲足,产业味浓,体现了积极向上、充满希望的信心。”任学锋希望全市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能力,为广州改革发展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表示,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政治协商作为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书记市长和几位市委常委参加协商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让市政协及政协委员备受鼓舞。市政协要继续发挥智力优势、人才优势和界别优势,不负市委、市政府重托,为广州市的发展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