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西安市政协提案工作强化协商重实效
打造精品集体提案 坚持突出高层协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特约记者佟庆利)7月11日、12日,全国部分城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会议期间,西安市政协着力打造精品集体提案、坚持突出高层协商、跟踪督办往年提案等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得到了与会代表好评。

 

据悉,西安市政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提案工作首位,着力打造精品集体提案。市政协每年召开两次党派秘书长会议,提前安排部署集体提案选题和征集工作。全会前,提案委员会再次组织召开提案征集协商联席会议,协商议定集体提案选题,不断深化和完善提案内容。注重发挥党派、团体和政协专委会专业性强、人才汇聚的优势,每年聚焦2至3个重点难点问题,与党派开展联合调研,深入调研措实情、有的放矢提对策,努力形成一批与党政工作合拍、与改善民生同频、与自身优势共振的精品集体提案。

 

西安市政协坚持提案办理全程协商,把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坚持突出高层协商,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今年全会期间,按照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批示,市政协首次将立案的720件提案全部呈报书记审阅。其中部分提案得到了市委书记批示,有效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市长上官吉庆对市政协报送的重要提案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充分吸纳提案建议,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落实。

 

西安市政协创新思路,将提案办理协商与月度专题协商座谈会相结合,推动各专委会开展带案调研,邀请市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委员面对面沟通、协商,以月度协商助推相关提案落实。

 

此外,西安市政协还注重加强对往年提案的跟踪督办,积极开展上年度部分重点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巩固提案办理成果。如先后两次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提案进行跟踪督办,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有力推进了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