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家和”才能万事兴
——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聚焦建设文明家庭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家是人生的起点、梦想起航的港湾,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文明家庭建设影响着社会文明与和谐。日前,湖北省政协聚焦“建设文明家庭,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召开月度协商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网民畅所欲言,与省政府副省长童道驰带领的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协商,为推动新形势下全省文明家庭建设共商对策建议。

 

湖北省妇联主席彭丽敏在介绍全省家庭建设工作时说:“现代家庭领域呈现的传统家庭美德遭遇破坏、家风传承遗失严重、家庭教育问题突出、亲子缺乏有效沟通、困境家庭现状堪忧、家庭支持服务供给不足等家庭问题,外化引发的社会矛盾日益增多,对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和冲击,需要在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深化家庭教育工作、深化家庭服务需求社会供给等方面再推动。”

 

“家庭建设应该是主责在家庭,政府要引导,社会组织来帮忙!”湖北省委党校教授万小艳代表民盟湖北省委发言说,家庭建设内容繁杂,涉及众多政府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但并未明确哪一个部门对此项工作负责。她建议,组织专门政策制定和执行的家庭建设推进委员会,把提升家庭建设的能力和责任感作为政策制定切入点,做好现有政策和工作的清理,对家庭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梳理确定优先顺序、分类制定实施政策。

 

“正如万小艳教授所讲,社会稳定家庭负主责,政府需要在维稳工作中重视从家庭这一社会最基本的单元入手,加大对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工作的重点培育和支持,建立家庭服务支持体系。”既是省民政厅厅长、又是省政协委员的彭军在回答委员提问时,也带着双重责任与大家交流自己的意见。

 

湖北省政协常委吴红娅建议,将家庭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化家校结合工作机制,落实人财物政策支持,将街道、社区家长学校和民办家长学校指导服务体系纳入大社区教育体系。

 

留守家庭、单亲家庭、重组家庭、寄养家庭等特殊家庭不断增多,孩子容易出现心理失衡、行为失范、安全失保等问题,成为文明家庭建设的一大障碍。省政协常委张澍建议,进一步探索“家校合作”机制,在中小学建立特殊家庭学生成长档案,定期对学生进行科学评估,并及时告知其监护人;开发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岗位,引入家庭社工提供亲子技能培训、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预防资源和补救性的家庭综合服务,帮助特殊家庭恢复与重构良好的成长环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来十分重视家庭和家风,现代人的家风建设也需要优秀传统文化的涵养。省委党校教授李银安认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落实好廉洁自律准则,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省政协委员张忠家认为,优秀家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建议在基层开展晒家风、讲家风、评家风活动,通过典型示范,营造优良家风家教传承的社会风气,发挥各部门各方面作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体系,纳入重点工作项目,纳入工作目标考核。

 

张昌尔表示,“天下之本在家”,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家庭梦融入中国梦之中,我们的家庭一定会更文明,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文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