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怀化市政协专题协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
为城市交通顽疾“把脉开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实习生王双通讯员吴丽清)“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今年启动,明年6月底完成《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近日,湖南省怀化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就“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建言协商,为城市交通顽疾“把脉开方”,并明确了解决问题的线路图、时间表和责任单位。

 

“协商选题要准、切入口要小、意见建议要实,每次专题协商要能解决几个具体问题。”市政协主席李军在会前进行了“排兵布阵”。

 

为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怀化市政协调研组深入到城市、社区、相关企业和部门广泛调研,并赴湖南省株洲市、郴州市和河南省新乡市学习考察,与市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协商,为会议召开做足了功课。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要完善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和近期建设规划。”王再忠委员认为,规划要涵盖人流估算、车辆配备、线路布局、公共设施配套等各方面内容,并将其融入到怀化交通枢纽总体规划之中。

 

如何让有限的道路延伸出更多的出行服务?杨琴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公交出行App开发。“通过软件实现公交车辆信息、车辆到站信息等实时查询,不仅能方便市民乘车,公交公司还能及时根据需求情况作出相应调度调节。”

 

兰燕委员也提出,通过互联网出行数据分析,在高峰时段及时推出“互联网+公交快车”,定时、定点、定线路发车,疏导客流。

 

“可以在经开区的经验上全城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扩大公共自行车的覆盖范围。”唐启洪委员建议,加强自行车专用车道的规划和建设,对有条件的道路进行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离改造,形成完善的自行车道路网。

 

“我们将加快怀化城区东南西北中5个公交站场项目建设,提高公共汽(电)车的进场率。”“开展出租车经营行为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出租车拒载、不打表、服务态度差等问题。”“正在谋划建城市绿道,规划自行车道。”……会上,怀化市交通局、经信委、财政局、规划局、环保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

 

“本次协商内容的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市政协将以书面形式报告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副主席李宜堂说。至此,一场专题协商会落下帷幕,协商意见正在酝酿落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