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黑龙江省政协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
为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发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7月4日,黑龙江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降低企业成本,振兴实体经济”议题进行专题协商。

 

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为了助推这项工作,省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从3月份开展深入调研并形成《关于降低企业成本,振兴实体经济的调研报告》。

 

“近年来,黑龙江省实体经济企业显现经营成本持续上升、盈利能力不断下降态势。高企的成本制约了企业生产经营。”调研报告指出。

 

会上,38篇大会口头和书面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发表更有针对性、更具可操作性的真知灼见。

 

“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成本长期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政府要从供给端发力,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民建黑龙江省委建议利用多层次信贷供给体系,帮助企业降低存量资金使用成本;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模式,帮助企业降低贷款周转成本;鼓励投贷联动等金融创新,帮助企业通过融资结构改善降低融资成本;规范和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担保成本。

 

企业用工成本占企业总成本比重较大。民盟黑龙江省委提出加强对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减轻困难企业社保负担和破产企业职工安置压力,积极推动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妥善解决企业“统筹外”费用等建议。

 

刘晓峰常委认为要扩大物流企业增值税抵扣范围,降低企业税负负担;高度重视城市公路物流枢纽中心的规划和建设,把物流规划纳入城市规划,解决“重交通、轻物流”的问题,并要规范各类收费行为。

 

于金才常委则围绕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建言:扩大直供电交易范围和规模,加快推进新一轮电力价格改革,做好大工业波峰、波谷调峰工作,加快推行输配电市场化模式。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经营者,戴迪常委希望各级政府加强对实体经济振兴的组织领导,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和工业用地效能提升。

 

……

 

“大家的建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下一步省政府将认真做好会议成果的吸收和转化工作。”参加会议的省政府副省长毕宝文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