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政协牵线搭桥 穗莞两地拓宽互联互通之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日前,一场由广州市政协、东莞市政协牵头组织的“广州东莞互联互通发挥枢纽服务功能”对接交流会在东莞举行。穗莞两市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家代表约400人面对面,围绕两市交通、环保、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和发展,深入交流和精准对接。

 

广州与东莞相邻镇街有8个。去年,5个高速公路项目、3个地方道路项目纳入了穗莞两市联席会议确定的重点事项推进。

 

“当今社会是开放型的经济体系,任何一种关起门来搞经济的做法都不符合历史潮流。”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表示,两市具有实现互联互通的现实性、紧迫性和可操作性特点,加强两地互联互通、全面融合也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的客观需要。刘悦伦认为,应以基础设施、产业服务、环境保护、政务服务为重点,把东莞的产业优势和广州的枢纽优势结合起来,扩大两市资源共享、携手共赢的合作面。

 

两地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更是点对点交流,达成共识。

 

广州铁路集团总工程师王华提出,广铁集团目前在东莞规划新建石龙集装箱办理站、扩建荔华货场。其中,石龙货场已批复可研,希望地方政府加快落实用地事项,并对后期建设工作给予支持。

 

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黎达潮当即表示,力争两市互联互通项目早日建成,增加连接两市的跨珠江、东江主干通道,完善穗莞两市路网对接,形成“1小时交通圈”。

 

位于麻涌新沙工业园区与广州开发区之间的东江大桥仅为双向两车道。随着广州、东莞两地经济的迅速发展,过往东江大桥的车辆越来越多,远远超过设计的流量和负载,成为穗莞合作的一个交通瓶颈。

 

“如果东江大桥能拓宽成6-8车道,这就是一条GDP之桥,会给穗莞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东莞市麻涌镇党委书记陈建枝希望穗莞两地尽快就大桥扩建工程达成一致。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这次穗莞对接交流会是两市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聚焦“互联互通、携手发展”主题合力搭建的沟通平台,为两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共寻良策创造了难得机会。

 

东莞市政协主席姚康说,这次对接交流会得到两地相关部门和企业的积极响应和主动配合,相信这次会议必将有力推动两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加强广州与周边城市的互联互通,是今年广州市政协着眼于珠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大局、本着“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精神所提出的常委会议重点协商议题。刘悦伦表示,“东莞是我们的首站,下一步是清远和佛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