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天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体制机制改革”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释放科技人员创新巨大潜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张原李宁馨实习记者魏天权)“天津在科技体制机制方面还存在制约创新活力的地方,比如评价机制不够健全、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机制不够科学、引才聚才用才环境不够宽松等等。”天津市政协近日围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们与市教委、科委、国资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协商如何更加有效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

 

前不久召开的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创新竞进”是发展主旋律,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政协多年来持续关注科技创新工作,多次围绕科技创新问题开展调研议政活动,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今年市政协又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纳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选定为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会前,在副主席陈永川的带领下,市政协有关部门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联合有关民主党派、界别、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利用3个多月时间先后深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地开展调研走访。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针对科技创新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进行协商讨论,集思广益、合力攻坚,形成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是制约和影响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的关键因素。只有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障碍,才能真正激发科技人员活力。”杨庆新委员建议,全市应对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实施“计入本单位当年工资总额,但不受本单位当年工资总额限制,不纳入本单位工资总额基数”和渐进式科技成果转化免税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励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并激励科技人员成果转化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技术进步的关键要素是科研人员,要释放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就要针对科研人员这一特殊群体成长发展的需要,有的放矢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路志宏委员建议,建立特殊人才专项补贴或奖励晋升机制,放宽国有企业科研人员股权分红激励政策和科研人员出国管理限制等奖励激励机制,为企业创新提供持久动力,促进科技人才有序流动和企业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采取‘创新通票’等方式,切实降低科技人员创新研发成本。”“引进和培养大量创新人才,提高人才待遇,优化科研项目布局,加大科技成果有效供给。”“加快推进地方立法建设,依法保护科技成果转化”……会上,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从多个方面提出建议,副市长何树山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发言。

 

“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让科技人员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走出来,走向企业,走向经济发展主战场,允许企业以‘金’换‘智’、以‘智’变‘金’,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天市政协主席臧献甫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以新应新、以新赢新理念,按照市党代会确定的“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目标要求,聚焦中央决策部署的天津实施,抓住关键问题,沉下心来,脚踏实地深入调研,形成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策论,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施策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再上新水平贡献智慧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