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小投资撬动扶贫大产业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落实多党合作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项目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万元能撬动多大的产业?

 

在重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发挥党派优势,利用九三学社中央多党合作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项目的10万元资金,帮扶万州区地宝乡成功发展1100亩的黄花种植加工一体化产业,带动整村脱贫致富。

 

6月底,正是黄花采摘旺季,记者随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一行来到地宝乡。车辆行进在硬化的村道上,远远望去,成片青绿带黄的黄花嫩芽娇俏地站立在细枝上,微风拂过,层层绿浪荡起。田间穿梭着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农妇们带着草帽扎着汗巾,左右手快速摘下嫩黄花,不一会儿背篓就冒了顶;男人们接过背篓,直接将满篓的黄花卖到了建在田边的加工厂。

 

“今天卖了32块钱了。”附近的农民申治安将刚拿到的现钱一张张仔细数着,与身边同样种黄花的邻居聊着天,笑得合不拢嘴。

 

来到工厂,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工作人员详细向记者介绍了帮扶情况。2016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将“重庆市万州区地宝乡黄花产业发展项目”申报给九三学社中央多党合作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项目组,获得10万元帮扶资金。当时,地宝乡的情况是:163户贫困户、贫困人口579人,贫困人口年收入仅2000余元。地宝又地处万州库区最边远地区,山地多,平整的耕种土地极少,以前村民们就在山间夹缝土地和山梁上种点玉米、稻谷糊口,能吃饱已是不易。

 

如此严峻的贫困形势,如何用10万元来改变整村的面貌?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不畏难题,先期拟定了围绕黄花产业发展及产业链延长的产业化、现代化的建设项目,栽种黄花500亩,培训黄花栽种技术200人次的计划,并将1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种苗,同时争取万州区政府投资20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

 

九三学社万州区委主委张国建也主动肩挑重任,吸引当地一家农业开发公司在黄花种植基地旁投资建起一座现代化加工厂。加工厂以保护价收购黄花,并结算现金给农户。同时,加工厂还吸纳临近农户务工,按日结算工资。

 

看着一天天收入增加,农民积极性越发高涨,到今年7月,地宝乡的黄花种植面积已达到1100亩。

 

“以前我在乡上小煤矿打工,虽说挣得多,但时不时要受点伤,确实危险。”工厂里,张祥兴一边麻溜儿地拣选着黄花装箱送入烤干机,一边跟记者聊起了这两年村里的变化。“我家也种了3亩黄花,今早就卖了20多块钱,加上我在工厂里打工,一天能挣100多块钱。这黄花是越发越多,明后天还能卖得更多。”谈起现在的日子,张祥兴乐呵呵地停不下来:“我老婆在家种黄花,儿女都出去打工了。现在我们在家钱也赚了,孙子也带了,日子是过得多好的哟。”

 

在去田里看看的路上,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一行人遇到了正要回家的申治安。他拉着我们先到他家田里看看,一片丰收景象,甚是喜人。

 

申治安领我们到院坝里坐下,指着自己的两楼一底的新房子说:“感谢党和政府,不然我哪能住上楼房哦。”原来,申治安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享受了高山移民政策,搬出了山上的土危房,就近安置在村里的空旷平地上。

 

申治安伸手指着对面,“你们看那个山梁嘛,我们祖辈都在山梁斜坡上种点包谷(玉米)、谷子过日子。去年看到别人家种黄花赚了点钱,我也把周围一点闲地包了下来,补种了黄花。刚开始不会种,还是你们派农科院的专家来指导了几回,现在长得特别好。”他紧紧握着九三学社社员的手说,种黄花适合他们这些老年人,劳动力轻,收入高,今年预计能赚上万元。

 

告别申治安,踏上返程的路途。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一行人的心中越来越踏实,他们用一次次进山出山的奔波带来了地宝乡村民生活的变化。带队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帮助地宝乡联系了重庆农产品批发市场,当季的黄花已预订一空。明年我们还将联合三峡农科院对地宝乡的黄花种植进行专业化指导,鼓励更多农户加入到黄化种植项目中,扩大产能,打响万州黄花品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