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浙江省政协建言山区地质灾害防治
确保山区民居安如磐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眼前是120余亩安全有序、错落有致、道路通达的台阶状土地,及目四周,绿水青山、蓝天流云。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是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的重大地质灾害点,直接威胁120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危害程度属特大级。日前,浙江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委员考察中见到的这一幕,正是磐安县学田村滑坡点治理后的见证。据悉,这里被国土资源部认定为“地质灾害治理和土地利用结合的良好典范”。

 

近年来,地质灾害已成为威胁山区农村公共安全的首要问题。为此,浙江省今年启动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通过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来有效防治灾害,消除安全隐患。

 

考察中,有20多年地质环境研究工作经验的叶兴永委员对学田村采用削方填方、抗滑桩、锚杆格构等工程进行治理的办法非常赞同。在另一个治理点小盘村,委员们了解到,当地实施了避让搬迁工程。从事地震工作的苏晓梅委员认为,“这种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治理模式,正是因地制宜的治理方式。”

 

实地考察中,委员们也对磐安县如何防治地质灾害,确保除险安居纷纷出实招。地质专家胡勇平委员提出:“制度是关键。各乡镇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地质灾害单点应急预案、巡查监测等各项工作制度,实现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应统筹规划、准确定位,将灾害治理点纳入当地的发展规划,和小城镇综合整治、危旧房整治等项目一起综合考量、统筹安排。”苏晓梅委员更强调规划。水利工作经验丰富的叶碎高委员则建言:“科技是手段,应实时监测、长期监测,加强预警预报、跟踪治理。”来自浙江大学的吴兰委员补充:“政策是底线,用足用好政策保障,做到集中安置、一次启动、分批实施。”

 

座谈会上,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透露的是对山区居民避险安居的关心关注以及满满的信心:“一定要确保山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让群众安居无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