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为了百姓健康,我们做些什么?
江苏省政协:健康江苏需“小处方”也靠“大处方”
深圳市政协:提高医疗水平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葛玉荣王向前)“建设健康江苏,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也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要加强健康政策的有效衔接和健康措施的落实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6月20日,江苏省政协专题召开主席会议,围绕“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开展专题协商。省政协主席蒋定之一席话,赢得参加协商会的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的一致赞同。

 

协商会上,各民主党派江苏省委、省工商联及省政协相关专委会,结合自身优势和前期调研成果,从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开展运动医学康复、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2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大力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随即,江苏省政协将“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列为今年主席会议协商议题,并组织委员开展调研,集中了解健康江苏建设的情况及面临的重点难点。

 

“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很重要的一个原则即是公平,卫生保健公平、健康公平,健康江苏2030也是如此。”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认为,更好地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促进制度公平。要统筹发展不同医疗保险制度,逐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筹资水平和补偿水平,真正实现城乡制度衔接和融合,让全体居民公平享有相同的医疗保障。“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委员们建议,强化基层卫生机构建设,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卫生技术人员到基层工作的政策制度,切实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为全体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健康管理服务。

 

2016年11月,江苏省正式启动“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江阴新桥镇、南京高淳区桠溪镇等8个小镇分别以国际马术训练、中国首个国际“慢城”等体育特色入选。到2020年,江苏集体育、健康、旅游、休闲、养老、文化宜居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将达到20个。“从体育健康产业突围,突出体育和健康特色引领,建设体育特色小镇,既能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又能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江苏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主任李一宁建议,在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要全方位融入和强化体育元素与功能,最终实现整体推进。借力体育特色小镇建设,加快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

 

“运动使人健康,也可能使人受伤。当前,有必要加速发展‘医体结合、模式创新’的运动医学康复产业。”农工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大学教授郑丽敏认为,当前运动健身热潮在全国快速兴起,但运动知识的不足导致运动损伤人群数量急速增长,迫切需要发展运动医学康复产业,提供专业的“运动+医疗”服务。她建议,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引入运动医学康复机构,开展全民体质监测和大数据开发应用,为科学运动、功能锻炼等需求人群开出个性化“运动处方”,提供运动前的损伤预防和运动后的康复训练,以产业机构为服务平台和技术支持,打造运动医学康复产业生态圈。

 

“省政协充分发挥医疗卫生专家学者多、智力密集的优势,调研范围广、研究思考深,既有深入分析,又有操作建议。”专门参加协商并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的江苏省副省长蓝绍敏表示,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会认真研究委员的意见建议,能采纳的将直接采纳,优化完善政府工作;能列入战略和政策研究的,将加强研究、综合分析,尽量把协商成果运用好、落实好。

 

本报讯(记者何文卿)6月25日,2017年第四场委员议事厅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深圳市、区政协委员与医疗卫生界专家学者围绕“深圳医疗:我们能为百姓做什么”展开热议,现场400多位市民参与其中。

 

没有过多的寒暄,委员嘉宾一上场,直奔主题,首先指出了调研时了解到的深圳医疗目前存在的短板问题。深圳用短短30多年的时间把小渔村建设成为一个国际大都市,人口从30多万增长到如今的近2000万,巨大的人口数量增长已远超深圳医疗系统最初的设计规模和服务能力。为了逐步从跟跑到并跑,深圳也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建立与深圳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医疗环境。

 

分级诊疗是实现这个小目标的第一关键词。然而说起家门口的社康中心,委员、嘉宾和现场观众都持有不同意见。“社康中心没有专科医生,尤其是儿科医生,药品的种类比较少。”南山区政协委员张璐表示,直接去大医院靠谱一些。市政协委员李子刚认为,社康中心如果想要起到分级诊疗的作用,应该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好的医生和品种齐全的药物一个都不能少。”现场一位市民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后表示,到社康中心无论是腰痛拔火罐还是小毛病开药,价格、服务、效果都让她非常满意。

 

“针对社康中心药品数量不够、全科医生不足等问题,已经解决或者正在解决。”市政协委员张洪表示,关于药品,只要是医保目录药物,24小时保证给社区居民提供;关于优质专家,三级医院专家已经下社区,到社康中心设立门诊或开设工作室。“居民不用出社区就可以在社康中心享受到大医院、名院、名医的医疗服务。”作为深圳医改亲历者,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勇介绍,深圳正在通过医疗联合体将家庭医生小组、社康服务中心、一级医院和跨区域的三甲综合医院整合起来,真正实现优质资源下沉,资源重新分配和整合,彻底实现双向无障碍的转诊和疑难病症的绿色通道,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三名工程是实现小目标的第二关键词。为了快速提升深圳的医疗水平,2015年,《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政策措施》公布。这项以引进和培育名医(名科)、名医院、名诊所为重点的工程,旨在全面提升深圳经济特区医疗卫生质量,打造国际医疗中心。

 

“除了引进人才,深圳如何培养自己的名医?”现场观众提出自己的疑问。“培养本土的医疗队伍是三名工程的一个重要的目标。”徐勇解答说,通过把年轻医生送到优秀的医院进行培训来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池枫就被送到国内脑血管顶级的天坛医院进修3个月,回深后技术获得了患者肯定,她应邀来到委员议事厅现场,并告诉现场市民,深圳为医疗界新生力量提供了大量学习机会,希望市民多给一些时间,“我们正在努力改变大家的就医环境,也在努力改变大家的就医质量。”

 

医患关系也是绕不开的话题。“作为医生,只要听到医闹事件,心里拔凉拔凉的。”罗湖区政协委员张欣洲说,医护人员比病人家属更加重视、关心病人的病情变化。“医生和患者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我们有话好好说。”在对就医者提出要求的同时,深圳的各大医院也在努力提升就医环境、就医流程、提升病人的就医感受。张欣洲介绍,目前,深圳每家医院都有自己的APP,可以手机挂号、手机支付,减少了排队时间,另外,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医院也设有老年人优先挂号窗口等。

 

“打造个人健康档案”、“推广智慧药房建设,提升配药效率”、“设立门诊住院的便民服务中心”、“健康U站服务,志愿者免费提供各种服务”……委员们向现场市民一一介绍了医院目前的便民措施。

 

深圳作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用创新和科技构建医疗卫生体系也是深圳必然的选择。“知识、理性、科技一直是人类战胜疾病的最重要武器。”市政协委员黄鼎隆表示,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科技大爆炸的时代,而科技的进步往往在医疗领域率先体现,深圳作为一个全球一流的创新城市,经过这么多年在基础科研方面的研发投入,目前不仅有全球的创新创业的环境,也有跨界创新的氛围,科技界正在致力于用人工智能解决医疗的问题,也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进展。“医疗以及一切为医疗所做的服务都是神圣的,请尊重我们的医生和医务人员。”黄鼎隆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