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让监督活动提升工作效能
——安徽肥西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酷热时节,安徽省肥西县人社局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内,人气与气温遥相呼应———熙攘的人群在各个窗口间快速涌动,展示着这座县城产业经济的强劲活力。

 

“以前办理业务需要3个多小时,现在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完了。”在这个人口只有80多万的县域内,能拥有一个较高标准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让前来办理招工事宜的某企业人事负责人张华感到前所未有的便捷。

 

这种让张华此前不曾感受到的便捷,与县政协的一份《关于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的监督意见书息息相关。与意见书一同映入公众眼帘的,是该县于2014年开展的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

 

当年4月,肥西县县委印发了《关于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实施意见(试行)》,该县的民主监督工作由此高位推动。

 

“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要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紧密结合受派单位的职能与职责,寓监督于参与、支持之中……”让监督活动提升工作效能,并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是民主监督工作实施的初衷。

 

资料显示,县政协将群众是否关心关注、是否认可作为确定监督对象的重要标准。在此标准下,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城市管理局被作为首批受监督单位。

 

在县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每季度召集一次民主监督员会议,收集情况,通报信息。同时整合监督资源,注重加强同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配合和联动,发挥整体监督效能,最后形成民主监督建议书。

 

监督建议书形成后,将抄报至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作为党建和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参考;受监督单位必须将落实情况及时向政协主席会议或常委会议进行反馈,县政协主席会议每季度听取一次监督情况汇报……

 

与此同时,肥西县将此作为加强效能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县委全体常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动员大会。从2016年开始,县政协机关受邀参与被监督单位的政府目标考核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扩大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的影响力,监督意见书和受监督单位的整改措施还需在媒体上实行公示。“这样做,不仅可以督促被监督单位及时办理落实,同时对监督小组本身也是一种约束,促使他们提出更高质量的建议,防止走过场。”县政协主席朱士久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