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东省政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黎琴)广东省政协近日发挥优势,在“一带一路”公共外交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是省政协牵头成立的推进公共外交事业的平台,8个地级市政协也先后成立了公共外交协会。“在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公共外交活动,人民政协公共外交工作大有可为。”省政协主席、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会长王荣对协会提出要求。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连续3年举办“广交世界共赢发展”交流活动,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穗总领事馆官员、在粤外资企业高管、国际商会代表、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和参展商讲述与广东合作共赢的故事。

 

从去年起,每年“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期间,举办“广东公共外交周”交流活动,促使广东公共外交的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影响更大。广东公共外交协会还举办了“公共外交之夜”交响音乐会、广东公共外交实践与展望研讨会、公共外交专题报告、公共外交研修班等活动。

 

为总结公共外交在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做法,探讨如何利用公共外交,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4月11日至14日,广东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和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组成调研组,围绕“发挥公共外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赴惠州、中山市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认为,目前对公共外交的定义及其作用缺乏认识,对外交往中偏重单向灌输,忽视双向互动。另一方面,广东省外事、经贸、文化、体育、教育、旅游等相关部门承担部分公共外交工作,但缺乏信息沟通、综合协调、计划联通机制,应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调研组建议,提高对公共外交重要性的认识,发挥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让在外的中国人讲好外国故事,让在华的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这样更具说服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