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健康中国”亟须“健康”医院
——河南省政协为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言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河南省政协近日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府和有关方面人士,围绕“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开展协商座谈。前期,省政协组成考察组,赴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三地,深入相关医院学习考察。

 

▲▲▲剑指“以药养医”:

 

让患者与医务人员都满意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协商会上,河南省政协常委黄红霞以某三级综合医院为例就医院收入结构不合理现象进行剖析:2017年1—5月,药物、卫生材料和检查化验三项物化成本合计高达82.2%,而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护理、手术、治疗、床位等劳务性收入占比仅为17.8%。“造成此现象的原因是医疗服务的定价机制不合理,对劳务性项目定价过低,对价差类项目定价过高。”

 

扭曲的补偿机制已运行多年,破除“以药补医”并不容易。在药品收入减少的同时,医疗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改革不到位对公立医院收入的影响难以回避。河南大学附属南石医院院长赵俊祥特别提出,要畅通政府补偿等“供血”路径,“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自我‘造血’机能不足的特性,决定了其取消药品加成后,补偿途径必须以政府补助为主,这也是体现公益性的根本途径。”

 

有此思考的,还有省政协常委范军铭,他表示,公立医院改革成败的关键之一,是要调动医院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目前医改试点工作已全面展开,但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依然“朦胧”,“让患者满意,也要让医务人员满意,才是成功的医改。”

 

▲▲▲家门口看病:

 

医联体之“通”破看病之“痛”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现有的医联体建设松散型的较多,紧密型的较少,没有达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设计初衷。”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对问题并不讳言。漯河市中心医院院长王海蛟也认为:现阶段大多数的医联体构建只能停留在“一致协议”上面。

 

这其中,四个关键环节成为重点:大医院是否舍得放,基层能否接得住,患者愿不愿意去,政策配套是否跟得上。

 

“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且分配不均衡,基层医疗资源匮乏,打乱了城乡三级医疗服务体系的格局。”省政协委员刘广芝认为,要直面“看病难”困境,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施行分级诊疗模式,享受“家门口就医”便利。“以资源共享和人才下沉为导向,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进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县官乡用、乡管村用,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轮流到基层服务。”省政协委员李新中补充道。

 

毫无疑问,医联体建设的核心应是“共享”。王海蛟认为,应该加强医联体体内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物资供应、质量控制等进行一体化管理,医联体内部的全部资源都应该共享,根据需求进行合理调配,资源利用实现最大化。

 

▲▲▲建设健康中国:

 

从“保医疗”转向“保健康”

 

医院希望增加收入,医保要控制医疗费用,病人希望少花钱,政府希望投入产出成正比。怎样才能找到一个有效的政策,来实现各方面的利益要求?

 

省政协委员李新中分享了在深圳市罗湖区医改的考察调研。“罗湖模式”以上一年签约居民医疗保险费用为基数,社保将费用打包支付给医院集团,如果居民越健康,医院的病人越少,医院收入就越多,医生薪酬就越高。

 

“可以看到,建立一个好的制度,会让医院想方设法以预防为主,减少疾病,减少门诊,老百姓少得病不得病,医院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疑难疾病和重症治疗上。”李新中感触颇深。黄红霞委员也认为,应学习推广国际倡导的“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等医保支付方式,引导医院由“滥用药、滥检查”转变为“合理用药、合理检查”,让医院从节约成本中获得的受益远远超过浪费资源的受益。

 

“总额预付、结余奖励”,这一改革迫使医疗机构积极主动去做疾病预防,由“保医疗”转变为“保健康”,“健康”的意义也由此凸显出来。

 

范军铭委员从事临床科研医疗和医院管理工作三十余年,他认为,中医院应重视发挥中医特色,如“治末病”优势,积极推广应用中医预防保健方法和技术,满足群众对中医预防、养生、保健、康复的不同需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以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李新中深表赞同。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省政协围绕这一议题进行协商座谈,非常及时和必要。”副省长戴柏华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表示,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要研究吸纳到有关政策和具体工作中,推动解决改革难题,让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要继续发挥政协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凝聚合力,促进政策落实,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原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