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谋定而后动
——2017年民盟上海市委五年规划“大调研”活动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用五年规划引领上海民盟的发展,被民盟上海市委视为加强和提高盟务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方式。

 

今年6月,民盟上海市委五年规划调研首站自闵行启程。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陈群挂帅,一场颇具规模的以广覆盖、高效率、抓重点为特色的大调研活动,在民盟上海市委的直接组织下有序推进。调研组成员囊括了市委机关全部六个部室的相关人员,调研对象涵盖了全部16个民盟区级组织和18个高校盟组织、12个国企直属基层,有近一半的民盟基层正副主委参加调研。这次调研活动,参与人数之众、覆盖基层范围之广、主题涵盖面之宽,为民盟上海市委历年之最。

 

作为引领上海民盟未来5年发展的行动指针,民盟上海市委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五年规划编制工作。4月初换届大会刚结束,在当月召开的十五届二次主委会议上,就将启动五年规划工作提到议事日程,明确了工作要求、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之后,在5月召开的十五届三次主委会议上,讨论并原则通过《民盟上海市委五年发展规划编制思路》。

 

谋划五年规划,既要有战略思维、长远眼光,更要把握上海民盟发展实情,突出关键重点,破解瓶颈制约。

 

在复旦调研时,“高校党派组织发展同质化倾向严重,高端人才建设的成长平台如何打造”这一共性问题被反复提及;在静安座谈时,各区委主委和副主委直击焦点问题:“因为新进教师大都是中共党员,基础教育的组织发展面临瓶颈,目前教育界别新发展盟员所占比例逐年下降。”

 

在百联调研时,国企民盟组织负责人普遍感到:“在公有经济领域,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企业的改制、搬迁、剥离、转产,人员大量地流动,给组织管理带来严峻挑战。”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针对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规划》将新的发展理念与解决短板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坚持问题牵引,针对实际情况,民盟上海市委坚持抓住要害问题、突出重点领域,一项一项、一条一条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

 

“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既强调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突出规划的约束力和可操作、能检查、易评估。这就意味着,五年规划要准确把握基本盟情和发展现状,科学预判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上海民盟发展的趋势和变量,确保提出的目标和举措能够顺应发展趋势、引领发展方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