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哈尔滨市政协持续建言黑土地保护
“把落实责任作为首要任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近日组织委员赴双城区就黑土地保护进行专题调研,在朝阳乡蔬菜基地,委员们看到,各种蔬菜长势喜人。原来,该基地是“利用一个牧场的粪污、一个农场的秸秆、建设一个有机肥堆沤场,并将堆沤出的有机肥在一个蔬菜基地施用”黑土地保护有机肥利用“3+1”模式的鲜活例子。

 

2016年,哈尔滨市政协农经委将黑土地保护利用纳入重点调研计划,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3区、9县(市)考察调研。今年年初,哈尔滨市政协将强化黑土地保护利用确定为年度政协调研协商计划主要内容之一。7月份以来,市政协农经委又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并在双城区召开“黑土地保护利用议政协商座谈会”,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为黑土地保护利用建良言、献良策。

 

“加大黑土地保护的扶持力度。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黑土地保护工作,延缓退化、防止污染。”市政协委员王崇生呼吁健全完善科学的耕作制度、强化有机物料的投入水平、加强基础性技术的研究、推行社会化服务体系。

 

高万志委员建议:政策要给力,科技要提速,保护黑土地,立法要先行;建立绿色、有机种植基地,增施有机肥,培肥地力;秸秆科学综合利用、还田修复耕地生态;合理开采利用草炭土。

 

“防止水土流失,强化黑土地厚度的保护。”市政协委员王学农提出。

 

市政协副主席刘柏辉提出:“要把落实责任作为首要任务。”只有各级党委政府树立起保护黑土地的强烈意识,才能以最大的意愿,担当起第一保护人的责任;才能充分调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护黑土地的积极性;才能构建一个上下同心、科学管用的黑土地保护利用长效机制。

 

此外,委员一致呼吁要分类施策,全面推行保护性耕作制度。突出重点,加大工程措施保护力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