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福建省政协赴粤考察水产品食品安全
实现从产地到餐桌全程监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揭春雁王惠兵通讯员孙宇)“从养殖场到批发市场的运输过程谁负责监管?”“养殖户分散广泛,在基层是否有专门的监管队伍?”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近日率团赴广东省开展“提升水产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专题考察。

 

“广东既是水产品食品的生产大省又是消费大省。”座谈会上,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巡视员杨文葵从机构、制度、体系、生产的标准化、执法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广东在保障水产品食品安全方面的做法。

 

杨文葵说,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年将共同推进全省安全鲜活水产品“产销对接”试点工作,引导生产经营企业建立“产销对接安全水产品创建单位”,构建水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现水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

 

“这个做法很好。”福建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姜榕兴听完后不住地点头称赞。

 

“最头痛的就是运输环节的监管,因为海洋与渔业部门没法上路监管。你们说的产销对接让我们很受启发。”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水产与质量监督处副处长李水根说。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刘炜认为,制度的衔接、部门的配合是关键。“两头堵,卡中间。在解决这一问题上不能拘泥于一个部门的职能,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建立合作机制。我们的经验是,在哪里发现问题就从哪里查。”

 

此外,考察团还就基层监管队伍的建设、饲料兽药的监管、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等问题与广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陈绍军说,广东省在制度保障、防控关口前移、监管规范化等方面作了很好的探索。他提出,福建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把好源头、流通等环节安全关,建立联动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提高防控的科技水平,加强监测能力。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表示,广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省政协也在持续关注这方面的问题,督办了一系列重点提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要建立源头可追溯制度,强化落实监管责任。

 

随后,考察团分别前往广州、佛山等地实地考察水产品食品安全情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