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研究问题越具体 整改落实越到位
——河北省政协改善营商环境建议案转化落实专题协商会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时隔两月,河北省政协常委齐明亮与部分省政协常委、委员一起,再次与一些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会面”。这次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听”部门介绍工作,了解委员意见建议吸收落实情况。

 

6月23日,河北省政协召开改善营商环境建议案转化落实专题协商会,11个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向部分省政协常委、委员介绍建议吸收转化情况,并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得知自己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提出的加快出台《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议被采纳后,齐明亮用“很高兴、很欣慰”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与会委员代表都有如此感受:促进营商环境改善,政府部门不仅充分吸纳了委员意见建议,而且出台了具体措施加以落实。

 

改善营商环境是2017年河北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的重头戏,年初的“开头会”就以此为主题。4月22日,省政协以改善营商环境为议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会后形成的《关于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建议案》,从促进营商便利、降低营商成本、优化营商要素、维护营商诚信、完善营商法治5个方面,提出36条具体意见建议。

 

建议案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许勤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逐项抓好落实。

 

“专门制定分解方案,逐一明确责任部门。”省营商环境整治组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郝杰成介绍,针对建议案涉及的工作,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有关部门和各市办理。其中,一些重点事项,主管副省长王晓东大力推动,仅6月就主持召开立法调度会2次,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2次,着力促进《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早日出台。

 

结合建议案,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

 

“促进营商便利建议提得很好。”省商务厅副厅长裴世馨说,商务厅对照先进地区找差距,通过深入企业调研等方式,找准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伤点,将周到服务体现在细微处。她说,有企业提出许可证可否邮寄的问题,行政审批大厅立行立改,将许可证由企业到大厅领取改为邮寄给企业的方式。这一便捷举动,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悉心关怀。

 

省发改委副主任乔晓林表示,省发改委吸收建议案降低营商成本建议,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重新修订现行的省级政府投资核准目录,拟取消、承接、下放20项核准权限,并抓紧制定河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实施办法。

 

省工商局也是有备而来,将改善营商环境的制度措施汇编成册,方便委员阅览。在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方面,省工商局副局长陈润芝介绍,目前,企业登记由原来跑9个部门办理变为到工商一个窗口办理,申请材料由30项减少到10项,审批时间由20余天缩短到2-3个工作日,85%以上当天可以办结。6月10日已上线试运行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软件系统,将使企业登记实现无纸化、零收费、零见面,便捷性会进一步提高。

 

省编办、文明办、财政厅、法制办、金融办等相关部门也“晒”出了改善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

 

截至目前,河北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26.68万户,居全国第七位,增速20.6%,在全国领先。这组数据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全省改善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但这是一场持续改善的工程。“我一位亲戚在重庆和河北同时注册性质相同的公司,在重庆就能顺利注册,但在河北却受到行政审批限制。”陈红常委在现场用实例说明。

 

“这个不应该,都是执行国务院的权力下放清单,河北省的条件应该与重庆是一样的,我们企业注册处的处长在这里,可以对接问一下是怎么回事。”针对陈红所说的情况,省工商局副局长陈润芝来了个“现场办公”。

 

陈红、陈润芝的一番对话,让互动氛围热烈起来。

 

“建议建立行政预算评估体系,减少行政罚款的可能性。”省政协委员梁立敏认为,财政保证行政支出,减少行政罚款,会有利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省财政监督检查局局长王振东回应,行政罚款收支两条线,回去认真检查。梁立敏接着说,尽管行政罚款实行收支两条线,但预算不足可能会带来罚款“激励”作用。“这种情况可能在基层存在,要认真检查,不能以收定支。”王振东认真回答。

 

企业被注销或吊销后如何再注册新公司、建设针对市场主体的信用共享平台……委员话题不断,部门一一回应,互动频繁。

 

互动产生合力,互动推进工作。作为省营商环境整治组组长,郝杰成希望省政协继续关注全省营商环境整治工作,就企业降税率、降成本、减负担,基层执法单位乱检查、乱罚款等进行深入调研,为省政府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省政协副主席许宁表示,建议案倾注了委员心血,部门认真吸收,改善营商环境措施新、实、硬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市场主体越来越欢迎。但营商环境建设是常态化工作,不能一劳永逸,研究问题越具体,落实就会越到位,在制度政策上要不断创新,将方针政策落实在具体措施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