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给我一家特困户”
——山东枣庄市政协主席走访贫困村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村党支部是脱贫攻坚的‘主心骨’。不少贫困村之所以迟迟脱不了困,从根子上说,往往是党支部患上了‘软骨病’,起不到支撑带动作用。所以,第一书记要注重在加强党建工作上下功夫,将党员干部的心拢起来,把致富能人聚起来,把脱贫的思路理清楚,用足用好各级各部门的扶贫政策,这样才能坚定群众的发展信心,当好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6月28日,山东枣庄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到派驻第一书记的山亭区西集镇常山村走访,在听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后,对村党支部建设提出建议。

 

常山村连同第一书记在内共有30名党员,11名常年在外打工。“这些党员可是‘宝贝’。”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孙欣亮表示:“外出党员既有见识又有技能,有些甚至可以吸引回村创业。要设法建立网上党支部,尽快将他们的优势转化为村子脱贫的资源。”

 

19名住村党员有10人年龄在60岁以上,其中2名本身就曾是贫困户,35岁以下党员1名。孙欣亮认为,“农村党员队伍结构老化是个通病,要尽快补充新鲜血液,增强活力。还要将开展关爱困难党员活动常态化,一方面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另一方面也让群众看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对党支部领导脱贫的信心。”

 

“贫困村虽然基础条件差,生活暂时苦一些,但也没有多大包袱,只要肯努力,善于动脑子钻研政策,做好结合的文章,2年任期内还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临别时,孙欣亮这样勉励第一书记,“我也想帮包一家贫困户,也好给你‘减减负’,能不能走个‘后门’,给我一家特困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