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天津市政协赴滨海新区调研建议:发展口岸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张原李宁馨实习记者魏天权)7月5日,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带领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和空港经济区就“发挥独特优势,促进口岸经济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天津市围绕大通关建设和口岸开放推出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口岸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口岸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但与上海、深圳相比,与口岸经济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滞后,尚未形成以贸易为龙头的口岸产业体系,航运交易、商贸会展、支付结算、海上保险、租赁信托等高端服务功能缺乏,引领口岸发展的龙头领军企业少。促进口岸经济发展的制度创新和政策优势发挥利用不够,在营造高水平营商环境、吸引和聚集更多要素资源方面难以占得先机。”委员们认为。

 

当前,天津正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口岸综合优势,提升口岸服务功能,加快口岸经济发展,为全面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和加快实现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全市这个中心重点工作,市政协将促进口岸经济发展作为重要履职课题,掌握第一手材料后,将对调研情况进行消化和整理,充分协商形成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促进口岸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对两区近年来在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创新口岸服务模式、加快口岸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委员们指出,促进口岸经济发展要依托两区的政策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增强口岸服务功能,优化空港口岸服务环境,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同时要大力促进商贸流通业、商贸金融、跨境电商等临港产业发展,使天津口岸经济走上具有鲜明特色的发展道路,成为促进全市高水平发展和区域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

 

“我们要以突出口岸经济发展目标,突出两个联动,突出发展相关产业为重点,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为将天津尽快建成以现代化口岸设施为载体,以庞大的临港产业集群为支撑,以高度开放的政策体系和完善的综合配套环境为保障,服务功能完善、口岸经济发达、区域合作广泛、内外交往畅通的具有强大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国际一流口岸献策出力。”臧献甫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