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西鹰潭市政协把脉农家书屋建设与管理
让农家书屋“动”起来“活”起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江西省鹰潭市政协近日组织委员对全市农家书屋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调研。

 

2008年以来,鹰潭市农家书屋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来推进,目前全市共有363家农家书屋,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委员们先后来到月湖区詹家村、龙虎山泉源村、余江官坊村,详细了解农家书屋管理运转情况。在得知目前借阅率较低时,委员们建议因地制宜选择书屋处所,尽可能把书屋设置在当地学校、村邮站和管理员家里,方便村民借阅;建设稳定专业的管理人员队伍,可由大学生村官和乡村教师担任管理员;根据农村和农民需求,适时更新农民喜欢的致富信息、农业知识、法律知识、教育卫生等图书。

 

“农民还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闲暇时间通常靠聊天、打牌、看电视打发时间。”对此,委员们建议在农闲时节举办一些受农民群众欢迎的小型文体活动,吸引农民到农家书屋来。积极宣传读书致富的农村典型事例,调动农村种养能手、中小学师生或乡村干部阅读的积极性,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人们大都习惯手机阅读。”委员们认为,农家书屋建设也要适应时代发展,建议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引入社会捐助机制,加快农家书屋网络的联通,探索电子阅读,打造数字书屋。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农家书屋与社区图书馆、学校图书馆、书屋与书屋之间的常态化交流机制,推动共建共享,广泛开展“大馆带小屋”的延伸活动,让农家书屋“动”起来“活”起来。(蔡春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