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建言去产能中职工再就业问题
下岗职工有了新“饭碗”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凌云通讯员冯娟)“有了资格证,我又找到工作了!”近日,重庆市大足区邮亭镇火车站10组的陈维礼,挥动着手中的国家焊工职业资格证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陈维礼原是大足某钢铁企业的员工,今年初,企业去产能关闭后他也随之失业。5月19日至6月3日,他参加了重庆市大足区就业局举办的第一期焊工职业技能培训,在正在改建的重庆足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找到了新工作。

 

“委员们的建言,为在去产能中失业的人员找到了出路。”区就业局副局长曾凡明介绍说,从5月至今,该区针对去产能的再就业培训已经进行了三期,培训人员148人。到今年底,将培训1600人。

 

去年以来,在去产能调结构中,大足区制定《大足区产业禁投清单》,清理关闭过剩产能等公司26家,关闭煤矿20家。“去产能是好事,可关闭企业的职工怎么就业?”5月27日,区政协顺势而动召开专题会,围绕去产能中职工再就业问题进行协商。

 

“相关部门可搭建平台,收集与职工原有岗位性质相近、待遇优厚的就业岗位向转岗职工推荐。”何可委员建议,对有创业意愿的去产能解除劳动关系人员提供初创场所、政策咨询、融资服务、创业培训、工商注册等一站式服务,更有效拓宽就业渠道。

 

姜雪梅委员说:“可以对在去产能中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就工种、年龄、求职愿望开展调查,摸清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底数,分别建立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制基础台账。建立跟踪回访制度,采取电话联系、入户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就业去向。”

 

“新兴产业用工难是我们应当重视的问题。”李绣春委员在视察中发现,大足引进正威电子信息产业园等29个智能制造项目,助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但是人才缺乏,建议就业局根据用人单位需求定制培训内容,以帮助去产能职工对口就业。

 

大足区政协主席陈廷剑表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带来了新的活力,区政协将继续关注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