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健康养老,如何让公益与商业共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荣获“世界长寿之乡”授牌仪式在南宁举行,广西又添了一个“世界长寿之乡”。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7个“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占3个;共有76个“中国长寿之乡”,广西占25个。无论是“世界长寿之乡”的占有量,还是“中国长寿之乡”的占有量,广西都位居全国各省区首位。

 

广西全区8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10多万,10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6500多人,占全国百岁老人的十分之一。

 

“广西应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健康养老文章,造福少数民族地区乃至全国各地的老年人。”6月1日至7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专题考察组在考察了“世界长寿之乡”巴马、世界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所在地崇左、“中国长寿之乡”永福等县市之后,对广西如何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给出意见和建议。

 

“广西山美水美,气候宜人,是个养生养老的好地方。”与其他委员一样,来广西之前,全国政协委员、民宗委副主任白玛对神秘的巴马充满期待。在考察了广西的几个市县之后,他觉得广西处处是美景,处处都是健康养生养老的理想之地。“像广西生态资源这么好的地方不多见。”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商会副会长韩兴旺也被广西的生态资源优势折服。

 

在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太和·自在城,委员们在对舒适的环境表示赞叹的同时,对相对高昂的服务费用表示难以承受。有些委员甚至与太和·自在城的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退休后把市区的房子租出去,房屋租金刚够支付在这里养老的住房费用,还不算伙食费和医疗护理费用。

 

“养老机构的服务和价格应更大众化一些。”全国政协委员、武警部队原副政委崔景龙认为部分养老机构的服务价格偏高,一般老年人难以承受。

 

当有委员问及运营及收益情况时,太和·自在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承德表示,目前项目刚起步,还在投入阶段,还看不到经济效益。

 

而在桂林夕阳红养生养老中心,由于投资方是国企,养老中心成立的时间较早,加上医养结合得也比较好,客源不仅不成问题,还常常一床难求,连东北、内蒙古等地的老年人都慕名而来。

 

委员们在考察中发现,由于养老服务业在我国还是个新兴产业,不同层次的养老其实都面临不同形式的挑战:福利养老普遍面临供不应求、一床难求的现象,高端商业化养老则面临费用太高、普通老人难以承受的问题,而进入养老的企业又普遍面临投入大、利润低、投资成本回收周期长,甚至难以找到生存业态和盈利模式的尴尬问题。如何平衡好养老产业的公益性和商业化问题,让公益与商业共舞,这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认为,养老是朝阳产业,更是福利事业,进入养老产业的企业和机构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应以公益事业的情怀和高度去发展养老产业。

 

“养老产业的宗旨是让所有人都能‘老有所养’,因此民办养老机构要高中低端全覆盖,不能只盯着高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说。

 

“广西将加强健康养老产业布局规划,推动落实差异化发展战略,鼓励各地结合地方特点因地制宜发展健康养老产业。”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韩庆东介绍,2015年7月和2016年1月,自治区分别出台了《关于建设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意见》和《广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2016—2020)》,明确了广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重点任务,确立了南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核心区、桂西养生养老长寿产业示范区、桂北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北部湾国际滨海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区、西江生态养老产业带示范区“一核四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空间布局,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护理型床位超过15张,健康养老服务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广西山清水秀生态优美,地理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养生养老文化浓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具有独特的生态优势。”全国政协常委、民宗委主任朱维群说,近年来,广西在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方面大胆尝试,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已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政策框架,各级政府都出台了实施规划,对于正确把握方向,不走偏路提供了有力保障。

 

调研组指出,建设好广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充分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服务社会养老,造福少数民族地区乃至全国各地的老年人,让他们延年益寿,安享晚年,这不仅对广西的自身改革发展稳定意义重大,对其他少数民族地区乃至全国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广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得天独厚,要充分认识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抓住当前重大机遇,将健康养老产业打造成为新的增长点。”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强调,要立足广西区位优势,切实发挥健康养老产业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争取国家加大对广西健康养老产业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格局,加强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打造独特的南方喀斯特长寿型健康养生养老集聚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