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贵州黔东南州政协助力脱贫攻坚
大扶贫“美”了小日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现在,在村里走路不沾泥了,晚上不用手电筒了,稻田里还养了鱼和鸭,日子越过越好。”近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孟彦镇芒岭村72岁的隆益海老人情不自禁地称赞州政协帮助他们建设幸福家园。

 

芒岭村只是黔东南州政协帮扶的缩影。据统计,2012年以来,州政协通过出资和协调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近千万元,为黎平县的宰东、从江县的新安等10余个村硬化通村公路和寨内步道,修建生产便道、民族文化广场,实施庭院绿化美化,探索“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稻鱼鸭、绿壳蛋鸡、钩藤、金银花等产业基地,帮助当地发展经济。

 

“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大美黔东南,是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履职的方向和重点。”据州政协秘书长潘诗权介绍,到2016年底,全州16个县市中,仍有14个县36个乡镇1781个行政村没有脱贫,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61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7.13%,实现脱贫奔小康的任务十分艰巨。

 

为推进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州政协在今年2月召开的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把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作为履行职能的中心任务,3月31日又下发了《“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实施方案》,号召全州政协委员努力当好脱贫攻坚的调研员、监督员、评议员和运动员,以满腔热忱投身到全州脱贫攻坚事业中去。

 

州政协多次组织委员到乡镇、村组开展扶贫大回访和产业扶贫调研工作,先后形成了41篇调研报告,针对交通等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上百条意见和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