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省政协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让农民“钱袋子”真正鼓起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刘洋实习生杨荧)湖南省政协近日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就省政协委员罗可大、徐庆国、李琳在今年省政协全会上提交的3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进行集中督办。会上,提案主办单位省农委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用“调、提、绿、强、补、改”六字作了精彩答复,赢得了大家尤其是三位提案人的交口称赞。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与会的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听了“六字诀”后有感而发,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湖南省作为农业大省拥有“湖广足、天下熟”等美誉,却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多而不专、多而不优、多而不特”“粗放经营、成本高、消耗大、污染重”“农业产业链条短、价值链低端、品牌不够强、功能拓展不深入”等。如何才能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推进湖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得尤为迫切。

 

“要以培育‘湘’字号农副产品作为重要‘突破口’,走‘高、精、特、尖、专’的特色农业发展之路。”罗可大委员建议,科学编制全省品牌农业发展规划和推进“湘”字号农副产品品牌工程的实施意见;用现代工业理念抓“品牌”农业;强化政策支持,培育品牌创建主体。

 

徐庆国委员则从完善农业支持政策、创新农业科技机制、增强农业经营主体、扶助名特优农产品等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他还呼吁,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民间社会资本与涉农企业及农业工作者创业创新,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机制。

 

“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新型经营主体发育滞后、利益联结机制缺失、涉农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基础设施较薄弱等问题。”为此,李琳委员建议建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利益链接机制,支持多类型新业态发展、拓展农业新功能,完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撑体系,保障农民分享产业融合发展的“红利”。

 

“我们将继续完善财税金融扶持政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推进‘多证合一’改革,降低农业企业办事成本。”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等承办单位分别汇报提案办理情况,并表示将认真吸纳委员们的建议,以此次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加快推进湖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不成功,要看农民‘钱袋子’是否鼓起来,要把农民增收放在第一位。”戴道晋表示,要改变农业品牌“多、乱、杂、弱、小、散”的现状,提高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要做到政策创新和政策融合,政府部门之间形成合力,为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指导和保障。同时,紧跟消费需求变化,不仅要让人们吃饱、吃好,还要注意“舌尖上的安全”,让大家吃得健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