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汇智现代特色农业建设
激活“农业创新”这池“春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肖亮升)如何激活“万众创新”的“一池春水”?如何以创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日,围绕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开展协商建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第44次主席会议给出了参考答案。

 

“现代特色农业要有特色龙头企业带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认为,要从现代农业发展的规律出发,把握热带、亚热带气候影响下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只有不断地加大创新力度,才能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白先进建议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整合科研人才队伍,避免重复科研和浪费资源。

 

“要重视创新型人才建设,建立人才智库。”自治区政协常委、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梁雨祥建议加大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合作,加大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培养造就新型农民,做好现代特色农业大文章。

 

“科技创新不一定都要科技部门来搞研究,要坚信高手在民间。”自治区政协常委、农业委员会主任庞栋春呼吁政府部门改革和完善对生产一线“土专家”的科研和创新成果的评价机制。庞栋春举例说,南宁市有家公司通过数年科研实践,研发出的牛初乳替代品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但由于该公司既没有项目申报书,也没有学科带头人和科研团队,更没有论文发表,致使其科研成果难登大雅之堂,导致该企业得不到应有的支持和扶持。

 

“你说的我非常赞成。对那些民间高手、实用技术王牌,以及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有科技含量的技术,政府应大力支持。”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插话道。

 

“甘蔗是广西主要的经济作物,也是广西的支柱产业。要培育和引进甘蔗生产的专业化服务机构,为蔗农提供一站式的专业化种植服务,让农民省心、省钱、开心地种蔗。”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小华委员建议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培育壮大新型糖料蔗生产经营主体,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糖料蔗生产经营主体,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提高农民的专业化种植水平,让甘蔗种植成为能赚钱、有奔头的产业,使糖料蔗真正成为广西最具特色、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农业示范产业。

 

“广西具有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养生养老产业的天然优势,应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广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易蔚委员提出思考:能否通过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吸引城里人去农村认养土地,以此盘活农村被丢荒的土地?

 

“今天的会议开得很有意义。这是解决谁来种地、怎么提高广西农业综合竞争力的大问题。”陈际瓦在总结时指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的要求,增强解决好“三农”问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围绕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建言献策,彰显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