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深圳市政协举行“进一步推进深圳医药卫生改革”专题协商会
“医改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宋啸峰何文卿)近日,深圳市政协召开“进一步推进我市医药卫生改革”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17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集聚一堂,从医改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医保付费改革、药物制度、公立医院改革等不同角度找问题、提建议,献良策。

 

“进一步推进我市医药卫生改革”是深圳市政协2017年的重点协商议题,为了将问题找准,建议提实,市政协组织了55名政协委员,历时4个月,深入广泛了解情况。这是近年来针对深圳市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进行的参与委员最多、范围最广和历时最长的一次专题调研。体现了“实实在在为民众谋福祉”的理念。

 

“目前,深圳的基础医疗机构多,但能力弱、人才引进难、信息化程度低、监管不到位都是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市政协委员廖欣建议重新统筹规划,调整扶持政策,建立适应基层发展的人员分类培训提升体系,并建立医疗机构信用体系信息系统以及医护人员从业信用体系信息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强化监管。

 

“解决基础医疗的问题,重要的是提高社区健康服务水平。”龙岗区政协委员徐良玉建议,将社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融入所有政策,优先发展,建立一个区别于医院系统的、独立的社康服务体系,使社康服务从竞争性医疗市场中退出,凸显公益性。

 

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张洪带来了调研4个月来发现的新问题:医保保险基金结余多,医疗保险支出增幅高,医疗费用结构不合理,医保支付未建立医院自我控费的有效机制,医疗服务质量和费用的监管不够精细等。委员们呼吁,加强医疗保险综合监管,管好“保命钱”,改革医疗保险付费方式,尽快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

 

为了“把虚高的药价降下来”,深圳市率先启动了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的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既可在省平台进行,也可以在市平台进行。

 

“省药品采购平台的药品目录数量大、规格与剂型众多,导致采购甄选难度大,药价虚高,而深圳GPO(集团采购组织)试点暂时只有一家,缺少了竞争机制。”市政协委员周晓梅表示。为此,委员们建议,建立、完善权责一致的药品招标采购制度,基本药品目录上的药品,由医保部门统一招标采购,非药品目录的药品由院长、主管部门或者医院联合招标采购。

 

市政协委员李惠林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公立医院的改革主要问题集中在“人”与“财”两大方面上:人的方面主要是人事编制、岗位、薪酬等设计不合理,相关制度建设滞后;财的方面主要反映在财务管理理念与方式落后。

 

市政协委员饶微建议,政府应加大财政公共医疗卫生的投入,优化财政投入结构,从重基建设备投资转到重人力资源投资上来,完善公立医院政府补助政策,对专业医疗卫生机构,在投入政策上予以倾斜。

 

市编办、卫计委、医管中心负责同志对委员所提意见建议作了回应。

 

“委员们问题看得准、建议非常有针对性,非常有启发意义。”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表示,会后有关部门要对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广泛吸纳,并提出具体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

 

“医疗卫生改革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表示,深圳的医药卫生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必须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大的力度推进这项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