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灾难面前的政协作为
——四川阿坝州政协积极参与“6·24”山体垮塌灾害救援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24日,周六,晨8时10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协主席尼玛木的手机骤然响起,“主席,不好了,茂县山体垮塌,村民被掩埋。”电话里传来州委值班工作人员急促的报告声。

 

放下电话,尼玛木心急如焚,担任过7年茂县县委书记的他,对于茂县,非常熟悉,也有太多牵挂,“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抢险和灾后重建,他踏遍了那里的山山水水,也曾多次深入此次受灾的叠溪镇新磨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放下电话,尼玛木顾不上吃早饭,立即从州府马尔康出发,驱车翻山越岭疾速赶往现场。此时,州政协副主席王斌、陈福生也分别向受灾现场“集结”。

 

上午10点30分,州政协3位领导及工作人员先后到达现场,在临时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承担起了组织救援工程机械和人员调配工作。

 

茂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已于上午8时集体赶到新磨村,向临时指挥部报到。县政协主席王斌冒险登上垮塌坡体察看情况,指挥先期赶到的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开展紧急救援,同时要求县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坚守工作岗位,随时听从指挥调度。

 

救灾现场,按照临时指挥部的安排,由县政协牵头成立工作组,组织相关力量妥善安抚受灾群众和亲属。受领任务后,政协机关干部迅速闻令而动:协调松坪沟景区管理局,设置受灾群众安置点,腾出接待大厅和办公室,打扫卫生,准备食物和饮用水;联系县卫计局,调派医务人员和救护车辆,配备急救药品,对年老体弱的受灾群众开展体检排查,重点关注失联群众家属,防止其因悲伤过度出现休克、情绪失控;积极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受灾群众坚定信心、共渡难关……

 

82名受灾群众及亲属在政协干部的关心陪伴下,挨过了他们今生最难渡过的第一个夜晚。

 

以省政府、阿坝州主要领导和西部战区领导为总指挥的抢险救灾指挥部当日下午在现场成立。按照统一安排,尼玛木担任群众安置组副组长,率相关工作人员进驻叠溪镇小学,开展受灾及失联群众安置工作。

 

“大家的悲痛心情可以理解,但抢险救灾的秩序必须保证。”25日上午,记者在安置点见到尼玛木时,他正在耐心地做遇难者家属的工作。原来,部分遇难者遗体找到后,家属情绪激动,强烈要求按照当地习俗进入现场辨认和祭拜,而如果组织无序,必将对正在紧张进行的抢险救援产生影响。

 

在报请指挥部同意后,尼玛木安排茂县政协组织人员,将遇难者家属安全护送到受灾现场,待其认领遗体后,再将其有序接回,并积极做好抚慰工作。

 

负责叠溪镇新磨村群众转移安置、安抚工作的茂县政协,迅速制定了《受灾群众安抚工作方案》,成立宣传、卫生、后勤保障、稳控等4个工作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安排车辆,及时将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到叠溪镇小学,并开展“一对一”对应安抚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当地政协委员也第一时间投身抢险救援工作,帮助疏散群众、为安置点提供急需生活物资、为群众做心理辅导……

 

委员们的自发举动,让灾难中的群众暖了心。

 

“当前,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我们一定竭尽所能!”尼玛木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州县两级政协领导和工作人员仍战斗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