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农工党苏州市委提案助推“互联网+”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
对医疗废物从“摇篮到坟墓”全程实时监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2017年上半年,苏州市“互联网+”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项目在市卫监所正式启动,这套系统借助在线监控系统、管理平台和手机APP等科技手段,通过名叫“医废追溯助手”的智能手机软件,对医疗废物从“摇篮到坟墓”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有效的实时监控。这一项目的最终落地,与农工党江苏省苏州市委的建言密不可分。

 

从医院、诊所等流出的肮脏的输液袋、医用手套、棉签、注射器等医疗废物因为其可能携带很多致病菌、病毒以及多种有毒化学物质,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需要进行专业化处理。但医疗废物经过层层转手、加工后,竟然成为餐具、仿冒知名品牌的塑料玩具等新闻频频曝出,触目惊心的真相令百姓震惊,也折射出部分地区在医疗废物回收、运送、处置等环节的监管漏洞。

 

为此,农工党苏州市委与农工党常熟市委、张家港市委、昆山总支等县级组织联合开展调研,发现了医疗废物缺乏全过程监管等问题,由于监管未纳入医院信息系统,也未纳入环保信息系统,如难以掌握转运过程中出现的医疗废物丢失、泄漏情况。2015年,农工党苏州市委在市政协全会上提交《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切实维护环境安全和百姓健康》的提案,建议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统一、高效的医疗废物监管体系。提案被列为市政协副主席重点督办提案,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就如何堵住监管漏洞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设想,表示将多部门齐抓共管,研究部署医疗卫生机构危险废物网上申报工作,通过电子化手段加强对医疗废物全过程监管。

 

目前,项目实施情况良好,如遇医疗废物积压、丢失、泄漏等情况,系统会自动报警,有效地解决了人力、物力限制所出现的监管盲区。这项国内领先的技术将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市范围覆盖。(翁美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