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为海外学子搭建理想创业的舞台
——致公党南京市委第八届“引凤工程”活动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南京,2500年的建城史,500年的建都史,山清水秀,人文荟萃;

 

南京,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拥有亚洲最大的高铁站———南京铁路南站,长江第一大江海转运港——南京港;

 

南京,被评为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城市,全国唯一的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首批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城市。目前已有5个规模超过500亿元的新兴产业,新型显示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二,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规模居全国第四;

 

……

 

这样一座城市,在2017年夏天,又将被赋予新的内涵———为海外学子搭建理想创业的广阔舞台。

 

八年耕耘砥砺前行

 

6月22日,来自美、英、法、德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71位海外高端人才齐聚南京,参加由致公党南京市委承办的“海外高端人才对接洽谈会”。此次活动,也是致公党中央留学生委员会、致公党江苏省委“第八届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考察联谊活动”——即“引凤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今年也是致公党南京市委连续第八年参与“引凤工程”。

 

从2010年起,致公党江苏省委倡导发起了以宣传江苏、服务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为宗旨的“引凤工程”。截止到2017年6月,已累计向海外发布一万多个岗位需求信息,积极面向海外留学人员宣传江苏创新创业环境、引才政策、组织考察、对接交流,共吸引2000位海外留学生报名参与,459位高端留学人员回国参加活动,成功引进157位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就业。“引凤工程”的良好效果受到广泛关注,受到中央统战部、人社部表彰,成为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品牌工程。

 

八年耕耘,砥砺前行。在倾情引凤的路上,致公党南京市委从未缺席。为了给海外学子提供更加便利的就业创业环境,市委会积极与南京各区统战部沟通,加强与各区人才办、南京市外专局等政府职能部门的广泛联系,与用人企业洽谈对接,将最新的人才计划、优惠政策提供给留学生们。在市委会的牵线搭桥下,目前已有70位海外博士落户南京。这些人中,有的入选国家“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江苏省“双创计划”;有的成为领衔高校、科研院所学科带头人;有的成功创办企业,正在将科研项目产业化,成为助推南京经济发

 

展的领军人才。

 

彰显自身特色

 

搭建服务社会新平台

 

“为海外留学人员搭建理想创业就业舞台,为实现祖国现代化建设与海外留学人员的双赢贡献力量,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致公党南京市委主委胡勤刚对“引凤工程”深有感触。在他的带领下,南京市委会作为组团单位三次踏出国门,走访了丹麦、芬兰、俄罗斯、瑞典、意大利、西班牙等合作院校,不遗余力地向海外学子介绍宣传江苏省、南京市的引才政策。在胡勤刚看来,“引凤工程”是彰显致公党自身特色的海外联络工作品牌,借助“引凤工程”的大平台,不仅能为留学生们提供好服务,南京各区及用人企业也引进了人才,党派也顺利开展了工作,“这可以实现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毛卫华也对“引凤工程”——南京站活动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引凤工程”作为民主党派结合自身优势搭建的新平台,拓宽了海外留学人员创业报国的新空间,彰显了参政党服务大局的新作为,是致公党人在新时期弘扬“侨海报国”的新举措,期待海外学子们踊跃投身到南京创业创新的伟大实践中来,共同分享发展机遇、追求合作共赢,携手谱写“中国梦”新篇章和个人事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今年南京的海外高端人才对接洽谈会上,还有诸多为海外学子们量身定制的特色活动引人关注:致公党南京市委、玄武区委组织部以及玄武区委统战部联合在徐庄软件园成立了“创新创业人才服务站”。该站以掌握全球领先科学技术,具有国际视野的海外博士、硕士等高层次华裔人士为对象,努力打造直接、高效的海内外人才供需对接平台,并为他们在南京的后续发展提供服务帮助;来自杭州、合肥等长三角地区的部分致公党地方组织以及致公党南京市委精准结对帮扶的致公党泸州市地方组织就“招才引智、助推地方经济建设”主题展开座谈,多方联动,力图搭建更为广阔的招才引智平台,共谋发展大计;此外,高淳陶瓷、红宝丽集团、先声药业等大型企业以及10所以上部属高校、科研院所虚位以待,时刻准备迎接海外学子们的归来……

 

南京,这座魅力之城,在这个夏天,即将注入新的活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