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天津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滨海新区改革开放协商议政
建设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交汇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张原 李宁馨)“我们要以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要求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重大国家战略布局的机遇,把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实施的动能点放在滨海新区,把实现更高能级开发开放的引擎定位在滨海新区,形成天津发展的新势头,以天津之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贡献。”近日,天津市政协十三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围绕“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滨海新区改革开放”协商议政。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天津在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的动能“点”定在哪?滨海新区在新的发展中如何定位?其龙头作用如何体现?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滨海新区调研时指出:“滨海新区是京津冀的滨海新区,天津未来增长靠新区,市委、市政府举棋落子在新区。”滨海新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具有自身独特的区位、港口、先进制造业、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优势和特色。

 

天津市政协把这个全市中心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经市委批准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会前,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议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59篇调研成果。

 

5月17日,天津市委副书记怀进鹏为市政协常委作《创新与发展:迈向智能时代———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我市产业发展的思考》专题报告。市政协常委们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中提出,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天津智能科技发展作更大贡献。

 

“新区要大胆革除一切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彻底改变一切束缚创新创业创造手脚的管理方式,依靠思想解放拓宽源头,依靠体制机制改革增强活力,依靠产业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抢占市场,形成上下贯通、前后衔接的改革发展链条,在大胆试、大胆闯中把天津打造成中国北方最具开放活力的地区。”

 

“针对当前新区发展中存在的产业分布碎片化、环境安全隐患突出、产城融合不好、生活宜居性差等问题,加强规划设计,突出产业、政策和海空两港优势,合理安排产业布局,突出优势产业,推动低效高污染产业有序转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形成规模效益,产生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增强新区的吸引力。”

 

“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津冀港口非对称发展,提升海空两港能级,强化国际航运功能,打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

 

市政协常委们从深化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扩大金融租赁先发优势、强化金融创新发展、推动口岸贸易和数字经济发展、加强人才聚集等,就进一步推进滨海新区改革开放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杨茂荣对常委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回应,认为其对进一步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一定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天津市委研究室,市发改委、商务委、工信委、科委、规划局、建委、政府研究室、金融局,滨海新区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与常委们面对面协商沟通,听取意见建议。

 

“这是我们今年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使会议更富成效,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多次听取准备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问题,并与滨海新区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交流。”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说,“会后,市政协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这次会议的协商议政成果,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施策参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