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福建省政协调研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工作
深度融合激发转型升级强大动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近日,福建省政协组织委员及相关人员前往宁德市开展“关于进一步推进福建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建议”考察调研。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引领和激发创新作用显著,蕴含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能。”调研组深入宁德市下白石4807工厂、长兴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等地,并结合此前赴龙岩市、泉州市考察的情况,委员们认为,全面增强军民融合度,有效推动“军转民、民参军”,已成为国防科技和军工发展的重要趋势。针对在军民融合产业转型中还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军民融合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顺等问题,委员们建议:加快扶持军民融合产业中介服务机构,由省经信委尽快出台政策,鼓励中介机构代办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密资格证、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证等要进入军队采购渠道必备的军工“四证”;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由省金融办牵头,批准成立福建省军民融合产业基金;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办公室,由省发改委、省编办出台政策,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办公室,协调推进军民融合事业;引入军民产业融合研究管理机构,由省科委选择优质的战略合作伙伴,引入军民产业融合研究管理机构。

 

“军民融合催生新技术、新产品,能为民营企业创造新需求、新市场,为新形势下福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民建福建省委在今年1月交省政协,并获省长批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福建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中就曾指出,军方采购批量大、订单稳定持久,项目拥有税收、技改政策、特殊市场保障等政策优惠,可成为全省民资投资优选方向之一。

 

据悉,福建省积极尝试探索军民融合促进产业发展新模式,截至去年,全省已建成20个以上军民融合动员中心、13个军民融合信息物资保障基地、67个“给养应急保障动员企业”和“战备药品器材代储企业”……同时还有多家物流企业被纳入国防动员体系,直接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