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打造江淮大地生态农业新范本
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建言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高起点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必须重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坚持治污、防污、监管、涵养多管齐下,着力打造江淮大地生态农业新范本。”近日,九三学社江苏省扬州市委关于江淮生态大走廊地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提案,受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被列为扬州市政协2017年主席督办提案。截至6月,扬州市各县(市、区)全部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非禁养区的划定工作,累计划定禁养区171个,面积达1670平方公里。

 

江淮生态大走廊是南水北调工程的东线源头和输水廊道,湖泊面积占全国淡水湖15%左右,流域生态环境涉及亿万人饮水安全。近两年来,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充分发挥农业智力集中优势,主动聚焦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工程,就如何防治农业面源污染进行一系列调研活动。

 

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建议,统筹考虑江淮生态大走廊环境承载能力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要求,按照种养平衡的原则,科学规划布局标准化规模养殖,并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大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加快推广科学施肥、安全用药、农田节水等种植模式,开展农田残膜回收区域性示范,扶持地膜回收网点和废旧地膜加工能力建设,创新地膜回收与再利用机制;积极发展以种植业减量化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秸秆高值利用、水产养殖污染减排、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农村生活污染处理等为重点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走一条符合环境发展需求的绿色农业道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