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农工党苏州市委为破解环保工作窘境出良招
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责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近日,江苏省苏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孙丽青率组织人事处和自然生态保护处相关负责人,专门到农工党苏州市委,通报《关于建立健全环境监管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近年来,苏州市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与此同时,苏州当前的生态环境仍然非常脆弱,环保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特别是在应对环境风险、形成环保合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为此,农工党苏州市委今年向苏州市政协全会提交了《关于建立健全环境监管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呼吁尽快成立苏州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环保责任清单、完善环境保护综合管理体系、制定合理有效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指标体系等。

 

提案得到环保部门高度重视,苏州市环保局会同商务、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进行深入研究。据介绍,市委、市政府在今年印发的《苏州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专门要求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目标体系。

 

根据提案中的建议,苏州市环保局也将出台《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环境质量负总责的要求,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明确各级环保部门职责,厘清省、市、县(市、区环保部门的监管范围;强化相关部门环境保护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环境保护工作格局。

 

苏州市环保局领导表示,提案为破解市环保部门、环保工作面临的窘境提出了良招,也为即将开展的环保部门机制体制改革提供了思路。“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为苏州环境保护带来了良好机遇,将有力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环保责任的落实,形成环保工作的合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