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引智入洛 当好经济发展的智囊团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持续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目前,全国铝加工行业面临升级转型,但不少企业碍于在产品创新和领先技术方面的匮乏,不知如何破题。近日,九三学社河南洛阳市委邀请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傅铭旺,到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洛阳铝加工厂进行产学研融合考察,双方达成进一步合作协议。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持续开展的引智入洛、科技帮扶活动,缘于一件大会发言。2012年洛阳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委员赵怀波作了题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工业信息两化深度融合,推进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的发言,认为通过政、产、学、研、金、用等多方统一思想、共同配合、协调发展,洛阳市工业信息两化水平,必将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层次和水平。

 

五年来,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坚持每年把产学研融合列为重点工作之一,集体调研,多方协调,持续发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持续调研,做好建言献策。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充分调动社内各种资源,持续开展产学研融合相关调研。一方面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社员,深入了解产学研融合关键环节中出现的难点;另一方面与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委开展联合座谈,深入了解洛阳产业转型需要。

 

同时,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多次组织专委会开展集体调研,赴上海、南京、嘉兴等地,与当地科技局等单位进行沟通,学习先进经验。2016年,《我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受到时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的批示。根据调研报告整理出的关于搭建产学研公共服务平台、加强校企合作、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提案共6件。其中,《搭建产学研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我市企业转型升级》的提案被确定为2014年的重点提案,《大力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促进洛阳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提案被确定为2015年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办提案。

 

引智入洛,提升科研水平。针对洛阳科研院所及高校,资源丰富但高质量科研成果较少的问题,2012年,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启动了沪豫合作,正式开启引智入洛工程。项目以上海的科技资源优势为依托,以服务洛阳经济发展为己任,着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服务方面选题,共同组织两地社内外院士和专家,开展发展战略研究、人才培养、科技咨询等合作。项目实施至今,先后帮助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市中心医院、河南科技大学一附院成功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等多个院士对接8个项目,直接促成1所省级院士工作站的建立、河南科技大学博士点的审核、3项自然科学基金的审批和2个重点实验室的建立。

 

科技帮扶,助推企业转型。做好牵线搭桥,加快融合发展,这是九三学社洛阳市委促进产学研融合的关键一步。九三学社洛阳市委组织社内专家学者深入大型厂矿企业,寻找双方的共同需求点;介绍优秀的企业型学者进校园开展学术交流,强化融合概念。五年来,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多次邀请洛阳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专家学者到中信重工、一拖制造等企业调研座谈,邀请德国CPM公司总裁等国际知名企业型学者来洛讲学,不断推动产学研融合向纵深发展。

 

谈到今年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工作重点,洛阳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洛阳市委主委肖宏滨表示,将密切关注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发展规划,从产学研融合的角度对洛阳市的经济转型升级、智能装备的发展等经济热点进行鼓与呼,同时加大社内资源整合力度,确保引智入洛工作继续开展,并就引智入县方面进行有益尝试,进一步促进洛阳产学研融合,当好洛阳经济发展的智囊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