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积极建言
助推大足石刻圆“立法梦”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重庆市第一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专项法规——《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大足区政协在助推大足石刻保护和管理上取得的又一显著成果。”重庆市大足区政协主席陈廷剑激动地说。

 

从1999年大足石刻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到这部保护条例的正式施行,每一步都凝聚着大足政协人的心血。

 

申遗路上,政协委员通过深入调研,向政府提交了《关于开展大足石刻申报“世界遗产名录”工作的建议案》,并在区政协全会上出点子、想实招,为助推大足石刻申遗贡献智慧。

 

保护路上,针对大足石刻保护条件、科技含量、设施设备、监测手段、展示方式、服务水平等需进一步加强的情况,政协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的形式,提出了《保护世界遗产,合理利用大足石刻文物旅游资源》《关于大足石刻旅游资源软实力的思考及建议》等建议。

 

“大足石刻如果没有法律的保障,很难得到更好保护。”委员们发现,与我国其他几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名窟相比,大足石刻的立法层级明显偏低。而《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管理办法》出台已近20年,大足石刻保护经费来源、大足石刻景区的保护范围都没有明确,对破坏文物及影响景区环境等行为也没有具体惩罚标准。

 

“建议重庆将大足石刻保护纳入立法计划,为大足石刻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2014年,区政协报送的《建议提升大足石刻立法层级》的社情民意信息,引起了市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5年,市政府法制办专程赴大足,就《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文本的审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任区政协社法委主任李作明建议,从立法角度建立大足石刻稳定的保护经费投入机制,切实推进保护技术的发展与保护工程的实施。

 

“在《条例》中,委员们的许多建议都得到了体现。”陈廷剑欣慰地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