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重庆市政协开展监督性调研
借“东风”助推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凌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在重庆,一场关于“大都市区互联互通”的政协调研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5月17日,重庆市政协组织委员与市级有关部门齐聚永川区,借“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东风,共话重庆大都市区互联互通。

 

“这是一次监督性调研,是市政协今年一项举足轻重的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强调。

 

“这是市政协围绕中心,助推发展的一场生动实践!”永川区区委书记滕宏伟由衷赞叹。

 

大都市区的互联互通是完善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建设成渝城市群的核心载体,也是重庆大都市区同城化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必然路径。2015年10月,重庆市政府通过了《重庆大都市区规划》。1年多时间过去了,相关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什么效果?市政协将这一主题列入2017年度重点调研计划,并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监督性调研。

 

“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同质严重、公共服务不均……”南川区政协主席简支全代表城市发展新区的12区政协率先“开炮”,直陈“痛点”。他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把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重点领域,强调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应将构建便捷高效的基础设施体系作为实现互联互通的首要任务和主要抓手。”

 

“基础设施的确是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认同。他说,目前来看快速大容量轨道交通是重庆交通的最大短板,市政府下一步将加快规划研究,推动构建国家干线铁路、都市快轨、城市轨道交通一体化网络。

 

从内陆集中起来的货物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商品,从港口进入长江黄金水道实现通江达海;或从港口卸下后直接搭乘“渝新欧”班列直达欧洲各国……发展开放型经济,是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点定位的内在要求。“要构建协作配套、辐射力强的对外开放体系,加快形成‘内畅外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沙坪坝区政协副主席郭明月代表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的9区政协建议。

 

市规划局、市城乡建委的负责人回应,下一步,各区将按照市政府4月刚通过的主城区“内畅外联”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围绕核心商圈、交通枢纽及功能区建设,明确建设时序,积极推进并全力落实各区畅通建设计划及“内畅外联互通”工作。

 

坚持基础先行、着力增强承载能力,坚持协同发展、着力打造产业体系,坚持同城发展、着力完善服务体系……调研组成员就大都市区一体化互联互通梳理着条条建议;打通交通节点、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加强智慧城市规划建设……严晓光、李勇、李科等委员就大都市区一体化互联互通发表真知灼见;“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政协的相关研究成果……”市交委等部门也纷纷表态。调研座谈现场充满着浓浓的协商氛围。

 

周克勤表示,市政协将在监督性调研基础上,立足落实深化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划措施,继续集聚政协智慧,围绕政策落地提出意见建议,持续为重庆大都市区互联互通鼓与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