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全国政协“做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侨胞工作”专题调研报道
藏区侨务工作大有可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中旬的北京已是炎热的初夏,但在青藏高原东南边缘的皑皑雪山间,依然寒气袭人。近日,根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关做好侨务工作的要求,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组织的“做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侨胞工作”调研组,在函请西藏、云南、甘肃三地政协就同一题目开展调研后,正式赴四川省,针对当地境外藏胞和归侨侨眷情况,境外藏胞回国审批、定居政策、安置管理,维护藏胞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等,在成都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阿坝州)、甘孜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甘孜州)开展调研工作。

 

在四川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风雨兼程奔波了上千公里,争分夺秒地走访了近十个市县多位归侨、侨眷家庭,与当地相关部门举行三场专题座谈会,取得了丰富的调研成果。

 

新生活增强向心力

 

17日,在阿坝州马尔康镇英洛村一幢气派的藏族民居小楼下,送别前来探访的调研组一行时,70多岁的藏族归侨阿旺达尔基从袍袖里摸出一台智能手机,腼腆地对着已经启动的车辆拍照留念。

 

出生于英洛村的阿旺达尔基1956年曾跟随父母以及两个叔父移居西藏,1959年后侨居印度。由于难忍对故土的怀念,更向往家乡日新月异的新生活,1993年,父母双亡的阿旺达尔基独自一人踏上归途,回到魂牵梦绕的英洛村生活。

 

刚回来时,阿旺达尔基是一名裁缝,后来年事渐高,裁缝不好做了,便去了寺院。但是,阿旺达尔基却不会因此担心生活,因为他每年固定可以拿到各类社保、补贴达13460元,此外,今年年初,政府又为他发放慰问金7000元,申请的廉租房也正在落实中。

 

“还是回来好呀!生活好,家乡好,在国外的藏族侨胞很多都想回来!”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赛赤·确吉洛智嘉措主动为汉语不流利的阿旺达尔基当起了翻译,坐在一旁的老人带着笑意温和地看着大家。

 

19日,甘孜州康定市一个新式住宅区,得知调研组将要来访,德青翁姆携74岁的老母亲早早等候在楼下。德青翁姆说,她的父母上世纪50年代出国,在尼泊尔生活了30年左右,上世纪80年代,一家人返回故乡。回国时,德青翁姆虽然年幼,但是她清楚地记得,全家得到政府很好的安置,“有了房子,我也在这里开始上小学、中学,学中文、藏文,后来考上了西南民族学院。”大学毕业后的德青翁姆回到康定市工作,现在任康定市交通局纪委书记一职。因为归侨的身份,每年都会有统战部、侨办等相关单位领导前来探望,送来慰问品、慰问金等。

 

德青翁姆的母亲基本不会说汉语,但是在女儿讲述时,她频频双手合十、俯首行礼,对回国后所受到的优待表示感谢。

 

回来的人,乡情总是越来越浓、生活总是越过越好。无论是上述提到的阿旺达尔基、德青翁姆,还是在阿坝州、甘孜州走访的另外几个归侨家庭,调研组感受到,回国定居藏胞发自肺腑地感恩党和国家,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侨务政策。

 

与时俱进做好侨胞工作

 

三场座谈会上,四川省政协以及省委统战部、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省民族宗教委员会、省侨联等单位以及阿坝、甘孜两州州委、州政府相关部门介绍了四川省藏区少数民族侨务工作情况。综合各方信息,调研组了解到,目前,川籍境外藏胞约4万人,主要分布在印度、尼泊尔、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等国,其国内眷属20万人左右。

 

多位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新时期做好藏区侨务工作,需增强开放的心态,思路也要与时俱进。如省侨联、阿坝州、甘孜州有关负责人建议,做好归国定居藏胞安置工作的同时,应积极做好“请进来”和“走出去”工作,邀请生活在海外的藏族侨胞回国探亲、回乡参访,也可以多组织基层干部、民族宗教人士等到境外藏胞较为集中的侨居地交流。

 

也有藏族归侨反映,目前境外藏胞回国探亲、定居,还存在审批过程较长、开放程度有待提高等问题,希望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让更多有回国意愿的海外藏族侨胞回来看看,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增进爱国爱乡之情,以更好地发挥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

 

汇聚合力扩大成果

 

一路探访交流,一路奔波跋涉。结束四川省的行程前,调研组成员均表示收获满满。

 

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赵阳表示,少数民族侨务工作是我国侨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针对藏区的侨务工作开展调研,对于新形势下树立大侨务的观念,对于维护祖国统一、边疆稳定以及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安全部原部长耿惠昌表示,通过调研可以看出,四川藏区在解决回国定居藏胞及藏胞亲属实际困难、巩固与回国定居藏胞及境外藏胞亲属的联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认为,要深入探讨如何做好藏区侨务工作,要把工作做细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各民族侨胞的广泛参与。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原副主席王永乐,全国政协常委、民革广东省副主委李崴等八位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外交部、国家民委、中国藏研中心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四川省委主委陈文华陪同调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