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把食品安全监管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福建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实践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2日至5月5日,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荣凯带领由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与省海洋与渔业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计委负责人、农科院及相关检测机构同志等组成的调研组,前往厦门、漳州、泉州开展“提升水产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民主监督专题调研。

 

福建省是我国海洋与渔业大省,2016年全省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2734亿元,水产品总产量768万吨,均居全国第三位。近年来,水产品安全工作呈逐渐上升趋势,生产环节上禁用药的检出率也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但要进一步提升全省水产品安全保障水平,需不断加强产业链上各环节的监管力度,尤其是对非药品监管困难、质量安全监管力量较弱、属地监管等各种问题上。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水产品加工企业,走访了检测机构,深入了解养殖基地生产记录、水产品检测、交易市场经营运作及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泉州、厦门、漳州水产品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介绍。“整体的水产品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值得表扬”,调研组在肯定工作的同时,进行现场监督,请专业检测机构对察看点的水产养殖、加工、流通、消费各环节进行现场抽检,为民主监督提供数据支撑。针对不合格之处,大家谈问题、说想法,直言不讳,认真负责地提出建议性意见建议。

 

本次调研与民主监督相结合,采用“座谈会+实地察看+现场监督”的方式,切实强化了民主监督的“新”职能。调研活动采取不事先通知的形式,由省海洋与渔业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提出分布各地的100个察看点,选取其中若干点进行实地察看;再由调研组深入一线摸准情况,紧盯重点追踪监督,从水产品食品的生产环节、加工环节、流通环节等内容,研究探讨提升水产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路径和举措,致力于推动中央及全省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建设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献计出力。

 

调研中,为提高监督实效,做到对症“开方”,省海洋与渔业厅针对“属地监管”“监管能力及经费”“行刑衔接和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司法机关指导性意见”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强化属地监管责任,政府层面以及政府与主管部门要签订质量安全责任状,健全年度管理工作评议考核机制;加强市县两级监管队伍,做到有机构、有专人负责;要协调公安、检察机关、制定行刑衔接相关标准,同时明确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的调查职责。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水产品进入批发、零售市场以及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后的监管实施格外注重。“要杜绝水产品添加非法添加物,从源头即养殖环节禁止使用孔雀石绿等非法添加物才是根本措施”,副局长黄玲建议,相关部门牵头,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风险交流等手段,推动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的修订,为全省水产品行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加强部门间信息互通,及时通报食用农(水)产品的抽检信息,实施源头追溯。

 

“智能化养殖势在必行。”省海峡研究院产业园区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天源认为,水产品食品安全问题,在养殖环节、加工环节,以及其他包括贮存、运输与销售等产业链相关环节普遍存在,而智慧渔业各项技术的应用,能够在各个环节为食品安全把关。他建议,加强闽台合作,推广封闭式循环水陆基海水养殖。

 

“产地环境、种苗繁育过程药物使用、养殖过程病害防控等引起的质量安全问题,建议加大产地环境检测与风险评估力度,加强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加大生物控制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非法使用禁用药物行为、监管力量薄弱、准入制度尚未建立……建议政府加强水产品监管体系建设,加大投入、强化专业人员培训。”会上,省农业科学院、省食安办、省农业厅、省公安厅、省检验检疫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卫生计生委等相关负责人说问题、提建议,把调研工作做得更精、更实、更深入,将民主监督贯穿于调研全过程。

 

“‘提升水产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是省政协第一个民主监督协商调研课题,要通过这次课题调研,找出当前食品安全存在的核心问题和解决措施。”陈荣凯总结指出,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引导水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把好源头、流通、消费等各环节的安全关;完善水产品食品安全可追溯管理体系,努力提高监测能力,加强第三方快检,借助电子平台,及时掌握数据进行分析研究;要强化监管责任,加强队伍、人才、设备、服务、管理、监督等各方面建设,切实保障水产品食品安全和农业渔业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