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照亮迷途少年回家的路
——民进重庆市江北区委“曾妈妈爱心工作室”爱心服务活动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妈妈,我好想您,祝您母亲节快乐!”……5月12日,一场主题为“牢记慈母恩,大爱获新生”的演讲比赛在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举行。台上,学员们的深情演讲,不仅让专程前来参加活动的他们的母亲泪流满面,也感动了一直以来给予他们爱心帮扶的“爱心妈妈”们。

 

“曾妈妈散发出的爱越来越多,就像她头上越来越多的白发……”一名演讲者动情地表达着对以曾妈妈为首的“爱心妈妈”的感恩之情。他口中的“曾妈妈”,就是民进会员、重庆市道德模范曾美华。从2006年至今,作为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的“爱心妈妈”,她坚持关心帮教失足少年,鼓舞他们努力改造。

 

“曾妈妈”爱心的光芒不仅照亮了迷途少年回家的路,也如星星之火,点燃了越来越多参与者的热情。2012年,民进江北区委成立了“曾妈妈爱心工作室”,由曾美华主持工作,20余名民进会员成为首批爱心志愿者,工作室还发展了“爱心家人”队伍,并和市未管所进行一帮一“结对签约”,开展爱心帮教。

 

民进江北区委专职副主委肖渝妹介绍说,“曾妈妈爱心工作室”的主要职责是持续开展关爱失足少年、感恩教育、心理疏导等系列活动,和关爱孤残儿童、留守儿童,爱心助学、帮扶贫困以及法制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社会公益活动。

 

曾美华告诉记者,每年依托民进江北区委“曾妈妈爱心工作室”,他们持续开展向市未管所赠书活动,全区民进会员积极参与,帮助服刑人员从阅读中重塑人生观、价值观;组织“爱心妈妈”“一对一”进行以“热爱祖国”等为主题的帮教活动,为刑释人员赠送“爱心基金”和生活用品,到技校帮助解决刑释人员入学问题,助力刑释少年回归社会;随同办案警察、检察官到派出所、检察院等地帮助18岁以下无父母在场的犯罪嫌疑人,为有困难的少年犯罪嫌疑人提供帮助。

 

在演讲比赛现场,曾美华收到了厚厚一叠来信,那是服刑少年写给她和西南政法大学党员志愿者们的亲笔书。近年来,“曾妈妈爱心工作室”搭建起在校大学生与服刑少年一对一帮助辅导的桥梁,通过书信往来,大学生们督导服刑少年坚持阅读,树立自信心。“很快,我们还将在西南政法大学建起‘曾妈妈工作站’。”曾美华自豪地说。

 

“曾妈妈”今年已经74岁了,但仍然不知疲倦地奔波在爱心帮教活动中。“曾妈妈荣获重庆市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可谓实至名归!”肖渝妹由衷赞道。她说,民进江北区委将继续传递和扩散曾妈妈的爱心服务,引导更多的民进会员参与其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