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走进高校激发梦想 感悟知识改变命运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为留守儿童“点亮心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门国锋记者代桂云)“大学校园真漂亮,看到这么多哥哥姐姐在这里学习,真的很羡慕!”“大学校园里有这么多实验室,很多都是从来没有看到过甚至没有想到过的,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也要考上大学。”5月6日,走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校园内,来自青岛莱西市店埠镇中心中学的27名学生,充满了兴奋和好奇,憧憬着自己的美好未来。

 

当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开展“为留守儿童点亮心灯”活动,组织这些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惠普大数据基地、青岛理工大学和中德生态园进行参观,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开拓孩子的视野,为他们在心灵深处点燃一盏明灯,激发他们内心中的责任意识和前进动力。

 

莱西市店埠镇中心中学是一所镇级中学,共有学生1000多名,都是来自辖区村庄,有部分孩子的父母长年外出打工,孩子由爷爷奶奶照顾。父母长期整日忙于务工,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过问孩子的学习,更无法走进孩子的内心,去了解关注孩子的困惑、需求、兴趣。“亲人在远方,学习无人管,心里闷得慌,安全无保障”是这些孩子的真实生活状态,这种状况的长时间积累导致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度不高,对“知识改变命运”的认同度不高。

 

近年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十分重视留守儿童问题,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了解到留守儿童普遍处于“生活上缺人照应、行为上缺人管教、学习上缺人辅导、心灵上缺人抚慰”的“四缺”生活状态,相继通过实地授课、结对帮扶、捐赠钱物等措施对孩子们予以关怀和帮助。而“为留守儿童点亮心灯”是九三学社青岛市委2017年社会服务活动的一个重要创新,旨在通过持续性地关爱留守儿童这一弱势群体的物资需求和精神需求,通过“走进去”和“拉出来”相结合的方式激发留守儿童的梦想和内生动力,帮助他们增强学习的兴趣。

 

在活动现场,学生们被大学生活的美好所震撼。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了解硅化木、玛瑙、钟乳石等矿产的生成和学习石油开采过程,以及机器人和3D打印等最新技术的展示,同学们对科技充满了兴趣。在惠普大数据基地,通过感受大数据带给生活、医疗、教育的变化,以及亲身体验AR和VR等最新的科技成果,同学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美好畅想。在青岛理工大学,磁悬浮、万花筒等物理实验道具让同学们爱不释手,英语同声传译过程的学习体验,让同学们因为提前感受大学课堂生活而新奇不已……

 

“‘点亮心灯’活动的目的在于人格心灵的唤醒,我们将重点探索一种长效机制,突出精神帮扶。”九三学社青岛市委秘书长任红梅表示。按照规划,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将发挥社员优势,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影响带动更多人接力“点亮心灯”活动,更深入地了解留守儿童的需求,为其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促进留守儿童阳光健康地茁壮成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