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为有枝叶情 插翅向海天
——山东省政协着力打造全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融”平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有了省政协打造的新信息系统,全市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各县区政协的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一目了然,我们再不用像以前那样邮箱收信息、手工算报表了……”山东东营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人员高杰边操作电脑边说。

 

高杰所说的“信息系统”,就是2017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的“山东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系统”。4个多月来,这个信息系统把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其他报送单位“融”在了一个平台上,为信息工作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引领着山东政协信息工作的新腾飞,也开辟了政协履职的新天地。

 

着眼全省:融合出“1+1+1〉3”的新格局

 

目前,让各项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助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已成为山东各级政协的普遍共识。为加快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发展,许多地方都希望开发建设自己的信息系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山东省政协立即把这项工作作为服务基层政协的重要专题进行研究,决定高点定位、超前谋划,由省政协统一开发建设覆盖全省省、市、县三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的社情民意信息融合应用平台。

 

经过4个多月的反复磋商、合力攻坚,覆盖电脑端和手机端的新系统破茧而出。建成的PC端信息系统和移动端手机APP两大子系统,赋予各单位信息收集、处理、报送、反馈和统计分析等全流程管理权限,实现了全省政协信息工作平台的统筹建设、广泛运用,分级管理、集中维护,为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搭建起了重要平台,有效避免了系统重复开发建设、无法互联互通等弊端。

 

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县级政协开发建设一个社情民意信息系统,保守估计也要投入十多万元,开发周期至少半年,我们统一打造全省政协信息系统,仅以山东137个行政县(市、区)计算,就至少能为基层节约财政资金1500万元,节约下来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更是可观”。

 

目前,山东省政协已为全省各个党派团体、工商联,154个市县政协组织和4万多名各级政协委员搭建了信息应用平台。信息系统的搭建让全省政协信息工作各环节实现了网上系统化、规范化操作,工作流程更为规范和顺畅。而这一省、市、县三级政协及党派团体社情民意信息系统的融合,让原本是“1+1+1”简单相加的错落之局,正演化成实效远远大于“3”的大格局。

 

“统一平台的推广应用,既为我们节约了成本,也让我们感到始终置身于全省政协的‘大盘子’里,很温暖也很有压力,好像一场无形的比赛,督促着我们一定要把信息工作做好。”菏泽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杨军笑着说道。

 

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左右协调、上下联动”的全省政协信息工作大格局已经赫然在目。

 

瞄准大数据:融合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形态

 

“您看,今年以来我们全县政协委员和各单位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数据都在这里了,一目了然。”平阴县政协信息工作人员郭吉新打开手机,登录系统、点击数据,简单两步,一张彩色的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数据分析图便跃入眼帘。图表显示,在平阴县政协报送的信息中,社会民生类议题占到委员来稿量的39.3%,其中医药卫生、社会管理、教育、社会保障又分别以28.07%、26.75%、14.91%、12.72%成为委员们反映最多的民生热点议题。

 

对全省社情民意信息大数据的准确掌握,是平台的又一大亮点,也让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向着精准、融合迈出了一大步。依托三级互联互通的平台信息数据库,大数据分析成为了精准发力的“新利器”。从设计之初,山东省政协就注重把大数据作为开发重点。平台使用后,全省社情民意信息从八方汇集而来,海量信息为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可能。而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了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整体把握、精准分析、系统挖掘、有效整合,让更加深入地了解不同单位、不同地区、不同界别、不同委员的关注点、聚焦点,更为及时准确地掌握民生热点难点成为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支撑和指向。

 

一枝一叶总关情。如何使社情民意信息真正体现老百姓的热切期盼、及时反映基层面临的突出困难,一直是困扰政协信息工作的一个难题。现在依托平台大数据分析,通过系统“十大热词”检索,省政协就可以比较方便地筛选出一个时期内委员关注的民生热点和基层反映的困难问题,并列入每季度发布的社情民意信息重点选题范围,引导各单位继续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

 

一幅展现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形态的“春耕图”正徐徐展开。

 

借力移动互联:融合出委员履职的新天地

 

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强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亮表示,“以前大会期间,我们要通过纸质提交社情民意,今年首次采用电子平台的方式,确实方便多了。”

 

借力移动互联,突破时空限制,迎来的是委员履职的新天地。如今,在田间地头、工作现场,在国外、在旅途,只要接上互联网,委员就可以即时提报,实现了社情民意收集和反映过程“短平快”,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和“虚拟实体”联动履职。

 

其实,提报社情民意信息只是这个平台的其中一项功能。记者看到,在这个全国政协系统首个省级统筹建设的社情民意APP专用软件上,新闻资讯、社情民意、工作交流、履职参阅四大功能模块整齐排列,各模块下又分设多个栏目,兼具信息推送、群组交流、短信通知等多项功能。委员不仅能及时便捷地提交社情民意、了解反馈情况,还能实时接收和浏览搜集各类政协资讯、党派动态。

 

“真没想到省政协工作做得这么用心细致,我们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市政协实时更新的最新资讯都能在这里看到。”山东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秘书长姜明感慨地说。

 

现在,山东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系统和手机APP已成为全省广大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热情不断高涨,一大批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信息报送上来,为党委、政府了解掌握情况、分析判断形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一片政协履职的新海洋正等待着山东政协人扬帆前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