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提高服务水平 促进特色发展
——致公党北京市委建言推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展如何?有哪些难点和问题?致公党北京市委对此高度关注。今年年初,致公党北京市委以市委主委课题的形式组织海淀、昌平、怀柔、大兴等区级组织和科技专委会共同成立研究组,深入“三城一区”高校、院所、企业开展了10余次调研、访谈、研讨,共计有150余人次党员参加。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当前首先要做的是凝聚共识,形成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内生动力。”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闫傲霜告诉记者,这是调研组一路走来的共同感受。

 

“三城一区”是指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技城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每一个地方都情况不同,要提高服务水平,形成‘三城一区’特色发展的格局。”致公党北京市委在调研中了解到,中关村科学城创新资源集聚度最高,是目前支撑科技成果转化和经济发展最有效的区域,对创新团队的吸引力最高。为此,致公党北京市委建议,进一步高效利用土地和科研资源,建设一批新型研发创业平台,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聚焦优化创新环境,改善中关村软件园后厂村路等创新集聚区周边的交通环境和居住环境。用好科学城已有的丰富人才资源,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营造高效的创新氛围,使得中关村科学城切实成为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

 

“怀柔科学城的定位又不一样,它承载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任,虽然短期内不会给区域发展带来直接经济收益,但未来将为国家吸引人才、提高科技水平、发展高端产业提供强大支撑。”致公党北京市委认为,目前来看,怀柔科学城的发展还在起步阶段,应央地联合制定科学城发展规划,在项目审批、建设与规划、融资模式上形成突破。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资源优势和怀柔“国际会都”的良好生态环境优势吸引国际科技组织开展合作,打造国际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有一些科技人员反映,目前入驻企业还存在重硬件建设轻软件投入的现象,原创性研发项目投入不够。”这是调研组在未来科学城看到的情况。如何加快助力国企创新驱动转型,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致公党北京市委提出,可以在该地区引进民营科技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形成与入驻央企在优势技术领域开展联合创新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搞活协同创新机制。

 

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北京制造业科技成果转化与高端发展的重要阵地,目前已取得长足的发展。但致公党北京市委在调研中发现,以往遴选入区企业时对研发投入强度关注还不够,部分企业在开发区设立的只是制造工厂,创新人才缺乏,创新后劲不足。“应加强对园区企业科技创新研发投入的监测评价,形成以创新驱动为主要考核指标的供地进退决策体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体系,让开发区切实成为支撑北京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高地。”闫傲霜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