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跨区域协作的政协力量
——汉江流域城市政协联系协作会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绵延1532公里的汉江犹如一条绿色的彩带,将豫鄂陕三省的15座城市联结在一起。4月26日至28日,汉江流域城市政协联系协作会第七次会议在河南南阳市召开,来自陕西、湖北、河南三省15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就“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协同发展”进行广泛协商和深入探讨,共谋汉江城市联动发展大计。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汉江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山水相连,人文相通,15市政协应加强流域旅游资源整合,建立合作发展机制,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打造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合力推动国际豫鄂陕汉江流域生态文化全域旅游试验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层面获得更多支持。

 

对此,南阳市政协副主席柳克珍建议,“联合聘请国家有关部委、专业规划部门和豫鄂陕三省有关厅局,对流域内生态、文化资源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高层级综合研究。”湖北省仙桃市政协副主席张德萍则提出,建立旅游项目建设会商机制,有机整合生态与文化资源,开发一批精品线路。“实行流域内旅游年票互认互惠,时机成熟后统一发行汉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年票一卡通。”湖北省襄阳市政协主席岳兴平提议“以小年票撬动大市场”。

 

便捷完善的交通体系,是发展大旅游的重要基础和先导,也是各地政协共同的关注。陕西省安康市政协副主席马晓旬建议,实施“对外联通”和“对内贯通”两大战略,加快高铁网和环汉江高速公路建设,打通省际、市际、景区与景区之间的断头路,力争形成流域内“一小时生活圈”。“合力推进高铁、高速、航道港口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多式联运、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体系。”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彭富春深有同感。

 

南阳市政协主席刘朝瑞表示,会议就推进流域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协同发展问题收到15件报告和15件提案,会后将对这些提案进行梳理、总结和完善后提交全国政协。同时,从明年开始,汉江流域城市协作会议从半年一次改为每年上半年举行一次,下半年举行秘书长联席会议,研究、推动联系协作会协商成果的落实、转化、运用,不断提高协作会议实效。

 

据了解,自2014年5月成立以来,汉江流域城市政协联系协作会分别在湖北襄阳、河南邓州、陕西安康等地召开了6次会议,15市政协围绕流域内生态建设与水资源保护、城市经济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与绿色发展等主题深入沟通并交流互鉴,合力促进区域协作大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经过3省15市的共同呼吁发力,目前汉江生态经济带已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