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重庆荣昌区政协委员建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为乡村再添美丽风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凌云通讯员唐晓莉)农村村容村貌如何?生活垃圾治理怎样?离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乡村,还面临哪些问题和差距?5月2日,重庆市荣昌区政协组织委员专题调研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

 

“长期以来,人们养成的各种传统习惯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给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带来了较大的困难。”黄健委员谈到,目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进展缓慢,人们对垃圾分类的意识薄弱,让大量本可回收再利用的资源白白变成了垃圾。

 

在王丹委员看来,存量垃圾欠账繁重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绝大部分生活垃圾未能得到有效处理,导致农村房前屋后产生了大量的存量垃圾,这些存量垃圾有的已造成农田污染,严重影响食品安全,有的已造成水体污染、河道堵塞,有的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和安全。”

 

“要加强宣传教育,树立环保意识常态化。”陈秀娟委员建议,通过宣传栏、报刊、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体平台,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环保知识、环保政策等渗透到农民的日常行为中。

 

“建立政府、社区、企业和居民协调机制,充分调动农户积极性和发挥回收网点作用。”“从源头抓起,通过分类投放收集、综合循环利用,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从而进一步解决垃圾围村问题。”

 

调研会上,委员们各抒己见,就如何更好促进垃圾治理建言献策。

 

“推行‘区级部门包镇街、镇街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的层层包干责任制。”荣昌区政协副主席向元武表示,政府要建立责任机制,督促工作层层推动,顺利开展,适时制定出台生活垃圾治理法律法规,构建完备的法规体系,为治理工作提供法律法规保障和指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