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省政协助力黑茶发展
“千年老字号”冲出湖南走向世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刘洋实习生杨荧)“一枚小小薄片,从采摘发酵到出厂,至少要经历5个过程、10多道工序、30个工艺环节……”近日,由湖南省政协文史委主办的“湖南渠江黑茶文化座谈会”在长沙举行,专家学者、客商代表及有关厅局负责人参加。会上,客商代表陈连生说的需要经过一道道精致而繁复的工序才得以完成的“小小薄片”,就是已有上千年历史的湖南渠江薄片黑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湖南省政协文史委主任张智军介绍,2015年省政协开展了“重视和支持湖南老字号品牌的传承与创新”专题协商会,黑茶产业的传承与发展成为发言内容之一。为了进一步跟踪和落实协商调研成果,特举行此次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挖掘湖南老字号黑茶文化内涵,助推湖南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为黑茶产业的发展向省委、省政府积极建言献策。

 

渠江黑茶产地位于娄底新化山区,该县属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新化茶叶产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虽然茶农有很高的积极性,但各乡镇组织的茶叶种植合作社资金和技术不足、销售不顺畅,运行艰难。面对喜忧参半的现状,与会人员认为要通过推进茶叶生产的有机化、机械化、标准化,来实现黑茶“方便化、高端化、功能化、时尚化”的转型升级;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强化市场体系建设,构建优秀龙头企业,打造好“天网(互联网)、地网(品牌门店)、人网”,并在“国际化”寻求突破,使黑茶这一湖南“千年历史老字号品牌”走向全国和世界。

 

“促进茶农增收,把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表示,政协委员、专家和社会各界要继续为湖南省茶产业发展献计出力,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为产业发展提供品牌塑造、项目开发、产业政策扶持、问题协调、媒体宣传等方面的帮助与支持。

 

此外,与会客商代表现场签下了近千万元的销售合同,为贫困山区茶农增收发挥积极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