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做一次“美容师”扮靓城市
——云南省政协委员体验式履职调研解环卫工人之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群中,很少有人多看你一眼;工作中,难得有人对你道辛苦;生活中,各种冷暖你自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城市因你而靓丽,生活因你而美好。”日前,参加云南省政协履职体验做了次城市“美容师”的张珺委员,在微信朋友圈用诗句表达了对环卫工人的敬意。

 

昆明市正举全市之力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城市环境整洁环卫工人是最辛苦的一群人。

 

陈俊骢、潘晓玲、赵先等9位政协委员决定在昆明城区人流量较大的翠湖,体验环卫工人的劳动生活,做一次接地气的“体验式履职调研”。

 

当日早晨8点45分,省政协委员戴信鑫就来到翠湖附近的大观商业城垃圾中转站“报到”,早已上岗的环卫工人正在把散落的垃圾铲入车里。“我们五六点钟就开始骑着电动三轮车去收集各个垃圾桶的垃圾,晚上十一二点下班,自从翠湖边的垃圾中转站拆除后,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一位工人师傅边干活边说,这个中转站要处理30吨以上垃圾。

 

“我今天和你们一起劳动。”戴信鑫操起铁铲,边说边和工人们一起干起活来。不一会儿,陆续到来的委员们纷纷戴上手套加入进来———清理垃圾中转站、公厕保洁、道路清扫,委员们干得认真努力。

 

11时,杨萍委员开始清扫翠湖周边路面,“这个簸箕有轮子,不用太弯腰就可以扫起地上的垃圾,确实很方便,但破损程度很严重,说明政府投入力度还不足。”杨萍委员一边扫,一边表示此番体验收获颇多。

 

一位年轻人走过来把熄灭的烟头扔进了正在清扫的琚坚委员的簸箕里,“你非常不错,是个文明好市民嘛。”但小伙子回答:“如果人人都像我一样文明,你就没有工作了。”负责该片区的清扫中心主任邓彦川苦笑道:“环卫工人们经常听到这种话,有时候对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行为加以制止,换来的是冷嘲热讽,甚至是鄙视。”

 

12时,委员们聚在“环卫工人爱心屋”,和工人们一起边吃盒饭,边聊天。

 

“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大、报酬低,应适当增加他们的工资收入。”一天的体验让潘晓玲委员感同身受。

 

全国政协委员陈俊骢当即表示,要提交提案,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增强群众环保意识等方面进行呼吁。

 

第二天,陈俊骢和赵先两位委员就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改善城市环保基础设施提高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建议》的提案,并得到了18名云南省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主动提出联名。

 

这件联名提交的提案指出,环卫工人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信念,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城市的靓丽和环境的优美。然而,他们的工资收入水平却相对较低,生活现状不容乐观,加上社会上一些人的偏见,虽然为城市美丽做出了不可忽略的贡献,有时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长年累月的劳动,让他们的身体患上了一些疾病。此外,还存在城市环保基础设施薄弱,大部分城市市区公共厕所总量少,城区废物箱覆盖率低等方面的问题。

 

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应提高环卫工人的劳动报酬,解决他们的社会福利和劳动保障问题;加强对市民的教育和督导,逐步构建起全社会自觉遵守公共卫生的氛围和环境,提高全民在这方面的道德规范、环保意识;应在城市规划中,科学布局垃圾中转站;应建设一定数量的环卫工生活休息区;设立环卫工伤残基金。

 

“委员们的这件紧急提案接地气,与群众息息相关。”收到提案的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副主任潘华珉表示,尽快交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