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协同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吉林省政协咨政协商座谈虎豹家园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想说的是,不要让虎豹再跑了!”4月26日,吉林省珲春市。吉林省政协委员李忠玉在此间召开的座谈会上,表达了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期待。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期待。

 

今年1月31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下发,划定的1.46万平方公里的公园范围,标志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推进阶段。为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4月26日,吉林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赴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科研检测中心,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与吉林省政府、省发改委、省林业厅,以及当地有关负责人协商恳谈。随后,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率领相关人员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有关试点区域进行了实地考察。

 

理念:尊重、顺应、保护自然

 

东北地区广袤的森林曾是野生动物的乐园。但随着森林不断退化,东北虎、东北豹在境内一度“销声匿迹”。近年来,吉林省采取一系列积极举措,为虎豹回归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吉林省通过红外网络已监测到27只东北虎和42只东北豹,种群数量呈现可喜的增长态势。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冯利民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进行了深入研究。座谈会上,他细数了建园的先天优越条件———极为罕见的大面积保存完整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关键热点区域,举世瞩目的保护旗舰物种,人口密度相对较低,良好的跨境保护和科学研究合作。

 

他建议,应突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通过“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思路做好系统整合、利益均衡与部门协同,修正“碎片化”管理的体制弊端,切实保护好一方水土。

 

根据国家虎豹公园园区规划,珲春林业局有298642.9公顷林地划为虎豹保护园区,占全局总经营面积40.5万公顷的73.74%。园区内总人口26557人,其中林业职工及家属6383人。

 

“数量超载、人兽争地、迁徙受阻、非法盗猎等情况也都应该引起重视。”省政协委员王勃认为,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共同做好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

 

聚力:建立科学管理机制体制

 

这是一次跨越城市的咨政协商座谈会。调研、考察、实地了解情况,听介绍、看资料、近距离感受东北虎豹保护成效。从野外延续到会场内,讨论始终热烈而务实。尊重自然不是放任不管,而是要形成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体制。

 

省政协委员郝东云认为,要在国家公园框架下建立独立的国家公园科学院体系,独立或与国内外同行展开合作,有针对性地对园区范围内人、东北虎豹与生物圈的和谐发展相关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同时,郝东云提出,以科学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提供公益性的国民教育和游憩机会为目标,划分区域,有选择性地在园区内开展以不损害生物圈自然属性为目的的适度非开发性经营活动,逐步形成特许性经营制度,最大程度地保护大自然的恩惠,给子孙万代留下尽可能多的自然遗产。

 

“要明确国家公园体制的建设目标,明确国家公园体制的功能定位,科学厘定国家公园事权划分,探索科学国家公园运营模式。”“应该认真研究在扩大虎、豹种群规模的同时,对其食物链及生态系统平衡、疫病及传染病防控,以及种群规模和遗传多样性给予统筹考虑。”“保护野生东北虎豹得加大宣传力度,对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也得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国家名片和国家骄傲。”……每一条建议都凝聚着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期待与智慧。

 

与会的吉林省政府、省发改委、省林业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积极采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确保完成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

延伸阅读